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交通运输学院开展“工矿企业铁路智能运输系统” 主题讲座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彭雪妮     发表时间:2023-12-26    浏览量:821

为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帮助学生了解掌握铁路智能运输方面知识。12月18日下午,特邀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崔炳谋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主题为“工矿企业铁路智能运输系统”的精彩讲座,交通运输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崔炳谋在给大家进行讲座分享

讲座中,崔炳谋就企业铁路运输智能管控系统进行了相关讲解。首先从运输过程分析,对其运输流程、运输自动化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接着,崔炳谋分别从项目需求、项目目标、建设思路、功能框架和对外接口五个方面介绍了企业铁路运输智能管控系统总体方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并强调系统建设目标是实现运输计划自动编制、适时下达、自动执行(进路自动选排、自动驾驶),自动完成铁路车站调车、列车运行工作,最终实现无人化车站。

最后,崔炳谋重点介绍了企业铁路运输智能管控系统六个主要子系统,包括铁路运输调度、调度集中、调度监督、机车自动驾驶、自动化道口和联锁,指出智能调度系统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考虑各种约束条件,选定最优目标,选定算法,得到满意的运行计划、阶段计划、调车钩计划。

本次讲座传播和普及了工矿企业智能运输相关知识,也使学生们对智能运输体统总体框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师生开展智能运输背景下中国铁路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