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学生处成功举办“石榴花开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少数民族联欢会

作者:学生处 地里娜尔     发表时间:2023-12-18    浏览量:1502

12月14日晚,我校“石榴花开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少数民族学生联欢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刘建朝、副校长王勇、赵征、公安鄠邑分局国保大队副大队长刘新震、各处室领导、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干、兄弟院校嘉宾、学校各级学生组织代表50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主题活动。晚会由努尔艾力、阿亚热斯、古丽尼尕尔、马祖悦四名同学主持。




藏族学生为校领导献哈达


副校长王勇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汇聚在这里,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民族生工作中的生动实践,不断探索和创新民族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方式和手段,让大家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学校的真挚、老师的真心和同学的真诚,自觉作民族融合的参与者、民族同心的构筑者和民族团结的维护者。

活动以“石榴花开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高标准举办主题系列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各活动有效结合,精心设计环节,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地里娜尔介绍,本次活动不仅给各民族学生提供了展示民族文化特色的舞台,也给各民族同学搭建了互相学习、互相了解、共同进步的平台,有利于提高各族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民族团结意识。  

四位来自不同民族的主持人上台,按序引入来自不同学院各少数民族的表演。联欢会以歌舞、民乐合奏等展演形式,展现了少数民族独特的歌舞文化魅力。其中,藏族舞蹈《吉祥雪域》、《羌塘阳光》、维吾尔族舞蹈《石榴花开》、《阳光下的刀郎》蒙古族舞蹈《腾格里塔拉》、回族舞蹈妹妹的山丹花》、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中国舞《缠》、街舞《燃》 “舞”出了民族风情,展现了各民族同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走向美好生活的壮丽图景;哈萨克民族乐器冬不拉弹奏《思念故乡》“奏”出了民族风彩;诗歌朗诵《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颂”出了民族精神,抒发了我校师生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对伟大民族精神的赞颂;歌曲演唱《珠峰天使》、《繁华时代》、《起航明天》“唱”出了民族团结美妙的音符,动听的旋律,嘹亮的歌喉,谱写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脉相连的生动篇章。

我校一直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文化浸润、三全育人等方面协同发力,增进各族学生“五个认同”,营造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努力培养维护民族团结稳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本次少数民族联欢会是我校“石榴花开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借助民族联欢会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的平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藏族舞蹈《吉祥雪域》


维吾尔族舞蹈《石榴花开》


冬不拉弹奏《思念故乡》


蒙古族舞蹈《腾格里塔拉》


回族舞蹈《妹妹的山丹花》


藏族歌曲《珠峰天使》


维吾尔族舞蹈《阳光下的刀郎》


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


街舞《燃》


诗歌朗诵《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


中国舞《缠》


藏族舞蹈《羌塘阳光》


独唱歌曲《繁华时代》《启航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