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我校与中铁五院测绘与地理信息研究院签订校企合作人才共建培养班协议并揭牌

作者:现代技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3-12-15    浏览量:1982

为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12月13日,2023级“测绘生产”岗位校企合作人才共建培养班签约并揭牌,同时聘任中铁五院测绘与地理信息研究院副总工杜兆宇、龚鹏程、冯茂林3名企业技术人员为学校客座教授。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测绘与地理信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杜兆宇办公室主任刘萍萍代表企业出席,我校执行校长曹庆年、校长助理潘春辉、现代技术学院院长都娟丽、党委书记田宏顺、副院长党亮亮共同出席


我校与中铁五院测绘与地理信息研究院签订校企合作人才共建培养班协议并揭牌


铁五院测绘与地理信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杜兆宇讲话


执行校长曹庆年致欢迎

执行校长曹庆年致欢迎介绍了学校专业建设和办学特色杜兆宇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近期,国家以行业和产业牵头成立了产教融合共同体,我校参加了轨道交通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供应链产教融合共同体、新能源产教融合共同体,校企合作一步步走深,也希望和中铁五院测绘与地理信息研究院的合作不断加深,订单班的培养希望企业多参与、多指导,也希望我校教师能到企业挂职锻炼,了解企业一线技术生产流程,老师再将技术经验带入课堂,加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

铁五院测绘与地理信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杜兆宇介绍了企业情况,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五院)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科学技术研究处(院),始建于1958年10月,现为国资委管理央企、世界500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工程勘察综合甲级、城乡规划编制甲级等各类甲级资质资信证书20余项。是全国勘察设计百强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全国文明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和北京市首批高新技术企业、ENR/《建筑时报》“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企业。铁五院聚焦于综合交通和城市建设,业务领域涵盖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建筑、机场、水工、生态环保等各行业,目前已发展成为能够为海内外工程建设提供全产业链、全过程,全寿命周期服务的大型综合规划设计咨询企业,构建了“水陆空”立体化、网络化交通建设的综合服务能力。中铁五院测绘与地理信息研究院是铁五院二级研究所,作为我国交通工程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拥有先进的设备设施和专业人才队伍。杜兆宇表示,我校多名毕业生在企业实习期间扎实的专业知识及团队协作,得到项目工程师高度认可,坚定了他们选择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开展订单培养合作的信心。自今年5月曹庆年执行校长带队到铁五院交流走访后,双方就订单合作培养密切沟通,企业遴选了3为技术经验丰富的高工,将参与到学生在校的过程培养切实加强企业与学校的紧密合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曹庆年与杜兆宇代表双方单位签订了订单班培养协议 并一同揭牌


曹庆年执行校长为企业代表杜兆宇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会后,杜兆宇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图书馆轨道交通阅览室、交通运输实践教学中心、工程计算与BIM实验室、轨道交通实践基地、铁路文化教育馆、ICT产教基地等,企业代表在我校实践基地建设文化展示中看到自己实际参与建设的多个项目,感到非常亲切,同时也对学校在实践基地建设水平给予高度认可及赞扬。

此次校企合作,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将有助于推动测量技术专业的教育与实践的深入开展,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就业机会,也为企业高质量一线技能人才需求提供保障同时,双方将共同开展校企联合培养项目,邀请铁五院专家参与测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职业教育、实践指导等,为学生搭建与专业领域内顶尖人才的交流平台,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和创新能力培养,也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