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凝心聚力促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晶 刘艳霞     发表时间:2023-05-16    浏览量:2476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聚焦师生工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学习动力推动学院、学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现场

   召开教师座谈会。为继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务楼416召开“凝心聚力促发展”青年教师座谈会。会议由张晶老师主持,教务处科长臧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艳、教研室主任王莉、郭超妮、学院督导刘相君、教学秘书马婷婷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张晶老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会议议程,表示各位教师代表要结合个人教学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并对学校和学院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李艳副院长对各位青年教师长期以来对学院的贡献表示肯定,在学校评建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恪尽职守、认真踏实;在教学能力提升中,学院“以赛促教”在“2022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比赛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骨干青年教师。同时,李艳院长对青年教师提出几点期望,青年教师是学院、学校发展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教师不能抱有“停一停、歇一歇脚”的想法。要永葆对科学研究工作的热忱,要在提升教学能力上下功夫,不能松劲,平衡好工作、学习和生活。“无奋斗、不青春”,趁年轻,要在职场勇敢打拼,站稳脚跟。马婷婷老师从教学管理方面,表示我院教师在期初教学资料准备、期末试卷归档中踏实认真、敢于吃苦,能在关键时刻“靠得住”,鼓励我院青年教师继续保持奋进的精神品质;王莉老师提出现已进入期中教学阶段,课堂教学不能松懈,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通过多种形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课堂学习兴趣,进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刘相君老师表示在思政课听课过程中,授课教师都能以饱满的精神面对学生、面对课堂,使自己对职业规划也有了新的启发,希望各位教师在理论知识的讲解中提升引导性、系统性、专业性,让学生更好的消化吸收课堂知识。臧凯老师在听了我院教师代表的发言后表示,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未来,青年教师的加入不断壮大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如何为各位师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营造和谐友爱的发展氛围,对于推进学院高质量快速发展非常重要。他表示,希望我院继续保持提升教育教学发展质量,引领带动其他学院“大思政”进课堂,并积极回应老师们相关诉求,在办公环境改善、集体活动开展、科研氛围营造上下功夫。最后,李艳副院长勉励各位青年教师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始终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做好教学、科研等工作,为个人成长、学科建设和学院、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同时,希望各位青年老师相互理解、共同努力,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庭建设得更加起美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生座谈会


   召开学生座谈会。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增强教学实效,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5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务楼416会议室召开了以“创新课堂教学  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学生座谈会。座谈会由刘艳霞老师主持召开,质评处处长李海峰、教务处科长臧凯、学院副院长李艳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李艳副院长希望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以学生的视角提出对思政课的建议和要求,其中包括对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以及课堂管理等方面进行积极反馈。同学们畅所欲言,普遍认为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虽然整体上比较年轻,但是在知识储备、调动学生积极性、充分联系时政热点和注重育人等方面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教学效果较为突出。在充分肯定我校思政课教师的师德师风和教学能力基础上,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有待改进的方面:一是个别班级在保持正常教学进度的同时,个别章节进度过快,个别学生感觉需要放慢一点能更好地接受和消化教学内容;二是部分班级充分调动学生发言积极性,由于课时有限不能满足较多同学在课堂上畅所欲言的机会;三是个别班级的翻转课堂效果较好,但学生讲课过长。最后,李艳副院长强调同学们的反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的改进大有裨益,在此基础上,下一步我们会更好地改进教学,切实承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刘艳霞老师积极做好了答疑工作,对谈话内容进行了汇总梳理,总结了同学们提出的全部教学建议。本次座谈会为师生沟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是一次深入学生进行调查研究的实际行动,为我校在思政课教学工作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