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严把教学质量,细化督导工作——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景文娜     发表时间:2023-03-16    浏览量:2004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品位,形成督有重点,导有目标,以督促改,以导促建的良好工作局面。3月15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质评处)于校务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参加本次会议人员有校级教学督导、院(部)教学督导、质评处全体人员,会议由质评处处长李海峰主持。

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学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教学督导组组长蔡文皓教授首先对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的督导工作做了总结汇报。蔡教授针对教师授课情况、试卷检查评估、毕业设计(论文)与开题答辩检查评估、教师教学鉴定、教研室磨课、教学共性问题、线上教学存在问题及其它综合性事务的八方面工作,做出督查结果说明。他提出:到课率、课堂气氛、授课效果均与教师有极大关系,须严格要求教师教学水平。对此,他从管理、制度、教师层次、教学理念、教学条件、教学阶段等方面提出具体化“如何提高改善教师教学水平”的可行性建议。随后,他对本学期的督导工作进行了分阶段-分程序-分目标-分任务式地计划部署。他表示督导组将坚持认直督导、精心指导、规范引导、严格要求的工作精神,以全面掌握教学工作现状,为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保障作用。

质评处处长李海峰高度肯定了全校督导对教学工作的精心付出与优秀成果。尤其是督导们能围绕“教学”中心工作,优化制度、开悟教师、拓宽管理视角、动态化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李处长在督导工作信息基础上,结合处室工作数据,从教师教学质量监控与整改情况方面,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了系统分析与客观评价。他认为我校教学质量总体稳步提升,监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几点不足应着重改进:一是学生评教环节存在认知不清、标准模糊、大幅高分等不规范现象;二是个别院(部)优秀教师奖人数的发展稳定性不足;三是教师帮扶工作的实时跟进指导与成效检验不深。最后,李处长呼吁大家群策群力,校院一心,自检自查、整理巩固“学生学习质量”等15项重点工作及相关支撑材料,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在即的本科合格评估工作。

   本次会议将继续总结经验,积极做到教学结果督导与过程督导相结合、投入督导与产出督导相对比、静态督导与动态督导相统一、校级督导与院(部)督导相整合,持续保障和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