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中兴通信学院多措并举强化劳动教育育人实效

作者:中兴通信学院 贾晶     发表时间:2022-12-02    浏览量:2148

近日,中兴通信学院学院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多个方面统筹谋划,积极协调,多措并举推进劳动教育方式创新,把握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的基本方向,发挥劳动育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课程体系。院加强组织领导,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融入学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渗透到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课程和就业指导课程中,落实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校园文化建设中,贯穿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坚持五育并举,以育人为导向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劳动教育》课程与课外相结合、学校教学与学生自我管理相结合的教育体系,夯实《劳动教育》课程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

 

——结合第二课堂,夯实实践成果。结合校园生活设立“劳动教育月”,集中开展劳动教育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围绕文明公寓建设、教室卫生清洁以及校园绿化养护、实验室维护等劳动锻炼,定期开展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和校内实践。注重劳动文化氛围营造,组织开展教室(实验室、实训室、资料室)卫生清扫及评比活动;着力“五好”宿舍打造,组织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围绕“抗击疫情,勇当先锋,我为防疫做贡献”,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文明巡查、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基本做到了全员全覆盖,通过劳动实践达到净化心灵、培育精神、塑造品格、提升能力的教育目标。


——创新实践形式,注重价值引领。学院积极丰富劳动实践活动形式,开展寝室文化艺术节之手工艺作品大赛活动,把公寓安全卫生清扫的生活小事与增强思想、提升劳动意识,打造社区文化的大事紧密融合;开展秋风扫落叶活动、把秋天搬进课堂活动,用落叶制作环保校园图画,提高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用创造劳动演绎自然之美;开展环保变废为宝活动,利用废旧物品制作有创意、设计感的创意纸盒宠物作品,强化环保意识,用奇思妙想变废为宝,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


 

   据悉,学院将继续结合校情、学情,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将新时代劳动教育做实、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