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中兴通信学院多措并举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向前发展

作者:中兴通信学院 贾晶     发表时间:2022-11-25    浏览量:1783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近日,中兴通信学院结合实际情况与学生特点,不断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思路和方法,多措并举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沙龙活动,表达诉求。为做好心理预防工作,帮助学生正确对待人际关系,缓解心理困惑,增强入学适应能力,该院心理负责老师在前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课基础上,相继开展了心理知识讲座、团体沙龙、朋辈心理辅导活动,不断增强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调节、适应社会、承受挫折能力和本领。

 

——咨询中心,提供平台。学院充分发挥朋辈优势和学生党员作用,调动各班班委和心理委员,建立辅导员、心理辅导员站、心理委员三级联动机制,通过一对一、一对多联系,并开展“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参观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活动。活动中,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钟老师全方位、系统化地向全体师生介绍了咨询中心的基础设施和职能构成,告诫同学们要重视心理尽健康问题,出现心理健康问题要及时向专业的老师进行交流沟通,调整状态,纠正错误思绪,防止心理问题加重产生严重的心理危机。

 

——心理征文,以文抒怀。该院开展“战疫诉心声”心理征文活动。活动通知一经发布,该院学子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上交的作品有诗歌、散文等,种类多样、感情真挚,字里行间透露出了对疫情工作者的深深敬意和对疫情早日消散的美好期许,对同学们释放心理负担,学会表达自己起到了重要作用。

 

心理健康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石,对提高大学生的学习效率、人际交往水平和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据悉,该院将持续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呵护大学生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