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杨利花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静     发表时间:2022-11-24    浏览量:2296

为丰富学生对于燃气轮机技术发展的了解,增强对高科研技术的兴趣。11月16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杨利花教授为师生作《燃气轮机技术的发展及应用》专题讲座,院师生代表聆听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周婷主持。

 

在讲座中,杨利花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燃气轮机的技术概况、航空发动机的发展、重型燃气轮机的发展、组合转子的结构强度及动力学。引导同学们能够对燃气轮机有一个清晰的结构框架,帮助学生们充分的认识它。杨教授介绍汽轮机是一种旋转式的动力机械,能够将蒸汽的热能转换为机械能,可广泛应用于火力发电厂、核电厂、舰船、化工、冶金和交通运输等重要领域,具有运行平稳、单机功率大、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同时也指出了我国在燃气轮机上面对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大型化过程中依旧面临着一些重要技术问题。强调初温提高与耐热技术是我国目前的卡脖子技术,仍需重点突破研发。她还介绍和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燃气轮机科研团队在重型燃气轮机组合转子的结构强度及动力学、转子接触面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本次燃气轮机技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增长了对于国家重点科研技术的了解,也能促进对于科研方面的热情。使同学们对于燃气轮机的发展及应用有了一个清楚的认识,在丰富自身知识的同时得到一次了解科研技术的机会。

杨利花教授是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振动测试学会理事,致力于气体/油润滑动压滑动轴承和滚动轴承性能,重型燃气轮机、航天发动机等典型旋转机械的结构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