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交通运输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培训及经验交流会 副校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王仁第     发表时间:2022-09-28    浏览量:3256

9月27日,交通运输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培训及经验交流会 副校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胡省利、学生工作副院长张雯雯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副院长张雯雯表示,立德树人作为育人的中心环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初心告诉我们从哪里来,使命告诉我们去哪里,信念告诉我们学工路该如何走。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与学生面对面的前沿工作者,肩上责任重大。交通运输学院重视辅导员专业化建设,考虑到学院辅导员团队比较年轻,为切实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及专业素养,增强学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学院筹备了本次会议。学院结合老辅导员的工作经验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指标要求,不仅精心整理了“辅导员24项基础项目资料”、辅导员必备政策类学习文件,还为辅导员购买了极具借鉴价值的《高校辅导员工作实战指南》。


 

优秀辅导员郝志超、李瑞霞、彭雪妮三位老师分别从突发事件预防、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日常事务管理、辅导员工作情怀等几个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并指出辅导员应该尽快转变身份、提升工作能力并学会根据学生特点个性化处理学生问题,用良好的状态与充足的准备逐步开展学生管理的各项工作。同时,要始终抱有对辅导员工作的热忱与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决心。 

胡省利指出,长期的经验积攒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前提,辅导员应学会转变思维方式,做细做实工作,发挥自己的长处,更应相互学习,使自己的各项能力得到提升、全面开花。

学生处常务副处长张鹏对该院“辅导员24项基础项目资料”的内容之细致感到欣喜,肯定了该院《辅导员政策类文件汇编》的实用,并鼓励该院辅导员认真学习《高校辅导员工作实战指南》,将自己的工作做到实处且记录成册,以便形成学院自己的“工作实战指南”。张鹏强调,辅导员应学会与多部门协作,做好学生与学校的桥梁作用,工作讲创新,做事讲方法,并表示期待能够更多的参与到“共话交运学工人”的活动之中。 

对于该院举办的此次交流会,副校长王勇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赞扬。他指出学工人之间应多交流共协作,以便更好地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事业化建设。强调,一方面辅导员要踏实工作,爱岗敬业,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另一方面还应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学习现代化管理方式,努力提升业务能力,要做到勤思考、勤学习、勤实践,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大力创新,拓宽工作思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指南他表示,辅导员要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第一位,以自己的人格、行动去感染学生。要和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具体任务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好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引导者。 

会议最后,张雯雯副院长代表学院学工队伍感谢王勇副校长及学生处对该院的关心与支持,并表示该院学工队伍将以听指挥,能打仗,打胜仗的决心和行动,全力以赴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