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现代技术学院开展多样化主题教育为新生成长 “保驾护航”

作者:现代技术学院 黄晶     发表时间:2022-09-28    浏览量:2377

为了帮助2022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确立发展目标,做好科学规划,完成角色转变,促使其全身心地融入新的学习生活环境,现代技术学院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扎实做好入学教育工作。

——熟知校史校情。该学院通过开展“知史爱校,做交院守护者”主题班会,组织全体2022级新生参观校史馆的方式,增进学生对学校和学院的认知。校史馆内的图片、文字和解说直观展现了学校发展的历史和取得的成就,增进了学生对学校的认识,更培育了学生爱校荣校、奋发有为的意识。

 

——解读校规校纪。该院新生辅导员将校规校纪各方面的要求与规定精心融入主题班会,向新生们详细介绍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学生日常管理规定、学生行为准则、公寓管理规定、学生请假制度及学生考场纪律等多方面的内容,涵盖了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同时,结合真实案例告诫同学们要学会用纪律和规则来严格要求自己,以此让新生加强对校规校纪全面深刻了解。

 

——强化法治教育。该院辅导员积极通过主题班会、寝室走访、线上教育平台等,结合人身安全、防火、防汛、防电信诈骗等多项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逃生自救能力,保障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启发新生悦纳自我,尊重生命的心理意识,提升新生环境适应能力,树立健康生命观,把外在的规则约束内化为内心的自觉行为


——提高安全意识。安全教育是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学院精心挑选各类安全教育视频、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视频,在线上组织辅导员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共同探讨,引发同学们对自身安全问题的全面思考,让安全防范意识扎根于心,让安全知识伴随大学生活,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