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交通运输学院多措并举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王仁第     发表时间:2022-09-26    浏览量:2092

为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落实教学理念,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方法,全面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该院组织教师参加暑期培训、教研室磨课等活动。同时,为进一步保证新学期课堂质量,该院围绕教学准备、教学秩序、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及教学效果等方面,及时组织教师听课,问诊课堂,优化教学全过程。

——参加专题培训,提升师资队伍专业水平。该院利用暑期时间,组织该院16名教师前往西南交通大学参加《2022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专业骨干师资培训班(第四期)》专题培训。

 

2022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专业骨干师资培训班(第四期)

培训期间,于波高工与吴刚教授分别以《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培养计划、教学模式和教学资源开发》为题作报告,带领大家学习探讨了轨道交通发展现状、城市交通枢纽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国策、轨道交通发展前景和任务、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的思考等内容。阐述了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存在的问题及引发的思考。吴刚教授还从人才培养计划的四个维度进行展开,详细讲述了如何编制人才培养方案。

——组织教师磨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该院学期初组织行车与货运教研室开展教师磨课活动。学院院长崔炳谋院长、副院长高磊、王亚欧参会并点评。赵颖、叶杉、张晨三位老师就课程内容体系的概述、课程考试考核方式及成绩构成、课程与本专业的关系、基础性概念等做了详尽的介绍,王国娟老师选讲了《铁路技术管理规章》的部分内容,欧静宁老师选讲了《高速铁路运输组织》的部分内容。各位老师讲解的十分认真,各具特色,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但同时,高磊副院长也提出了规范专业用语、细化课件图片等建议,并指出新任教师在授课内容、结构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大家在讲授专业课的过程中,尤其是讲授一些抽象性的概念时,多采用图表等直观表达方式,以便学生更好地理解。

 

行车与货运教研室组织开展教师磨课活动

——定期听诊课堂,及时反馈课上问题。该院有序组织教师及学管人员定期开展教学督导听课评教工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诊断、改进、激励功能。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同步强化线上线下教学过程的问题反馈和质量保障机制,为稳步提升该院师资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教师及学管人员进行教学督导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