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海口经济学院校长陈啸教授为教职工作专题报告

作者:李妍     发表时间:2022-09-23    浏览量:3567

为进一步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应用型课程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9月22日,海口经济学院校长陈啸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题为OBE理念下应用型院校专业建设与模块化课程体系重构——兼论应用型院校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思路”专题报告。校领导刘建朝、马智勇、徐炜、赵征,各院(部)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全体无课教师及教务处、质评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潘春辉主持。

陈啸教授从应用型专业建设的逻辑结构与标准、模块化课程体系的特征与建构路径、教学法运用与典型案例剖析、应用型院校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思路四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了的讲解,分享了海口经济学院在推进模块化课程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对行为导向教学法、整合教学法两种教学法的具体形式、适用范围、运用流程进行了简要介绍,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例,深入细致地剖析了OBE理念在构建和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具体应用及取得的实效。他提出,应用型院校应在评价标准、评价机构、评价队伍、评价内容、评价方法、结果运用与持续改进个要素中坚持高校和企业“双元制”质量评价体系建设的思路。

潘春辉代表学校对陈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她指出陈教授分析了基于能力导向、职业导向、实践导向和统筹导向为基础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架构,打破过去传统的以学科知识为基础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思路,提出以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能力、职业能力的建设方案,对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和课堂教学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我校要以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将OBE理念贯穿于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大纲编写、教学方法、教师评价和学生考核等各方面,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