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预评估

作者:宣传组 吕丁锁 李旭龙     发表时间:2022-09-23    浏览量:5749

为迎接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进一步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建设,918-22日,由长沙学院原书记韦成龙任组长,海口经济学院校长陈啸、陕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赵彬、西安科技大学原副校长韩江水、洛阳理工学院副书记葛玻、榆林学院原副院长张富林、山东交通学院原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景芝、西安石油大学高教评估中心主任吴伟、西安工程大学原教务处处长万明为成员,陕西科技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毛二林、西安航空学院财务处副处长高晓薇为秘书,西部评估中心副研究员牛梦虎为项目管理员的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开展了全面深入的预评估审核。

本科教学工作预评估专家见面会


韦成龙组长讲话

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讲话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高强讲话

理事长张晋生致辞

校长刘建朝汇报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预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9月19日,专家组见面会在第二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高强、西部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西部评估中心副主任徐菲,我校领导张晋生、刘建朝、马智勇、曹庆年、郭洪涛、王勇、白菊玲、徐炜、赵征、潘春辉及各二级学院院长、职能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了见面会。

见面会上,张晋生理事长在致辞中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合格评估是国家大考,专家莅临是替国家把关,使学校受益,学校将高度重视,全力配合,严格按照部省和专家组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评估,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配合评估,为专家组开展工作提供好服务保障。

韦成龙组长介绍了专家组进校的考察任务、工作方法以及对学校的要求,并对本次评估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他强调,专家组各位专家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为依据,按照评估工作要求和工作规范,在审阅学校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等材料的基础上,将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座谈了解、调阅试卷论文、考察教学设施、实训基地、查阅支撑材料等方式,进一步对学校进行全面考察,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作出评价和诊断,提出考察意见和建议,并就学校的迎评工作进行指导。

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指出,合格评估是对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总体状况的全面检查和验收,更是对学校进一步发展进行把脉,教育部、省教育厅对合格评估工作高度重视,学校要充分认识到本次预评估的重要意义和主要任务,全面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查漏补缺。他要求学校要主动配合专家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要逐条研究、认真分析,提出整改举措,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在正式评估前尽快予以解决。

刘建朝校长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为题,从“办学历史和发展思路”、“办学举措和主要成效”“未来愿景及发展方向”三个方面作本科教学工作补充报告。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了校史馆、火车侠众创空间、图书馆、铁路列车运行图编制实验室、轨道交通综合实践基地、铁路文化教育馆、工程训练中心、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等场所。

评估考察期间,专家组成员访谈了所有校领导、走访了全部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教辅部门、部分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考察了东校区、潭滨科技创新园区、实验室、图书馆、食堂、运动场所和学生宿舍,召开了相关部门座谈会,核实了相关数据,并现场听课看课,调阅课程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和学校评估支撑材料。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面的评估考察,更全面、更深入、更具体地了解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为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审核把脉。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韦成龙教授代表专家组通报了专家组的考察情况,反馈了专家组考察意见。专家组成员结合各自分工和评估考察情况,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产学研合作、教学管理、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意见反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再鼓干劲,做实做细,提升信心,迎接教育部的正式评估,并预祝合格评估取得好成绩。

刘建朝校长作表态发言,他以“感动、责任、折服、内疚”表达了学校对专家组的敬意,他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归纳总结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对标对表,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迅速抓好整改落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切实加强整改,按时、保质完成,为迎接正式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高强对专家组的辛苦付出、提出的专业意见和建议指导学校评估工作表示感谢,他要求,学校要在思想上对评估工作再重视,整改上再深入,劲头上再提升,充分消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细化责任、优化机构设置,明确分工,突出重点,尽快补齐短板,一鼓作气,咬定青山不放松,实现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