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人文与管理学院暑假开展教师系列培训

作者:人文与管理学院 赵德浩     发表时间:2022-09-12    浏览量:2957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职业素质和教书育人能力,牢固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意识,2022年暑假,人文与管理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假教师系列培训活动。

——组织党员干部凤县参观学习。8月初该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宝鸡凤县两当兵变策源地(凤县革命纪念馆)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进行实践参观学习,在实践参观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分别参观了当兵变策源地(凤县革命纪念馆)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进行参观学习,本次学习是学院党委丰富学习形式内容的重要活动,在主题教育实践参观中感受到习仲勋等革命先辈不畏艰难、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革命精神;感受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战天斗地、敢叫日月换天地的宝成精神。增强了党性修养激励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精气神,立足本职敬业奉献。

 

——电子商务教研室赴照金学习。8月1日至8月2日,电子商务教研室组织教师赴铜川照金考察学习,通过探访历史遗迹,重温革命历程,深入思政教学。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大家学习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青年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关于红色政权理论与陕甘边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以及西北党史、西北革命斗争史中的实践与经验,形成了独特的照金精神,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照金精神,加深了教师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理解,坚定了传承好、发扬好党宝贵精神信心。在理论基础上进一步融入民族情感,遵循“思政”、“专业”相长原则,同向而行。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增强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和人文素养。

 

——完成辅导员暑假培训。为提升学生管理工作质量,提高辅导员职业素养。8月2日-8日,该院就学生日常管理中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中培训。在开班仪式上,财务总监白菊玲做了题为《师德师风建设》的讲话。她围绕学校的历史讲述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成果、机遇和挑战。勉励大家全身心的投入到学生管理工作中,与学生共同成长,和学校一起进步,在工作中找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本次培训以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为重点,以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和讨论等形式开展。先后聆听了赵德利院长的《学院建设与发展》、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沙沙的《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何成副院长的学风建设的必要性郝柯羡副院长的《理论教学与学生工作相融合白云副院长的《实践教学与学生工作相融合》等专题报告,并邀请经验丰富的老辅导员分享辅导员学习、工作经验,为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专业化的指导和参考。

 

——赴青岛参加智能供应链人才培养创新研讨会。8月5日,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刘红利老师、专业负责人翟春霞老师、电子商务教研室专业负责人赵鲲鹏老师一行赴青岛参加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全国智能供应链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成立大会暨智能供应链人才培养创新研讨会。为京东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建设拓宽思路。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围绕智能供应链人才培养开展主题报告,从政策趋势、数字时代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社会服务能力、产业需求赋能人才培养等不同角度,对智能供应链人才培养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考与建议,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该院现已成立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今后能够在教学中还原实景生产,让学生在校园实训中体验、学习,充分突破专业壁垒,实现从实训到实践的真正转变。

 

——财务管理教研室赴延安学习。8月5日至7日,该院财务管理教研室教师在主任刘晓丽带领下前往革命圣地延安,追寻红色记忆,触摸党在延安的13年历史脉搏,接受“延安精神”教育洗礼。先后参观了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接受生动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从中学习延安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体悟延安精神。教师们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受益匪浅,增长了见识,加深了认识,激发了思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思政工作使命;坚持学习研究,不断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将课程思政教学工作落到实处。

   

——学前教育教研室赴铜川学习。8月9日—10日,学前教育教研室教师赴铜川照金革命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耀州窑博物馆进行课程思政学习通过听讲解、看实物、走古道的方式,切身感受革命历史;在一幅幅、一件件珍贵历史图片和文物前驻足凝视深刻体会在生活条件极为艰难的革命岁月,先辈们不怕困苦、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和英勇顽强的革命意志同时寻找与思考红色基因与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有机融合的途径。通过本次课程思政学习,教师们不仅凝聚了思想力量,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更使教师们累积了更多的课程思政元素,明确了教育学内容设计中的课程思政融入,促进了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的向前迈进。

 

 

——物流管理教研室赴延安学习。8月9-11日物流教研室组织骨干教师前往革命圣地延安进行考察学习,本次考察主要采取现场考察学习方式进行分别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等革命圣地参观后物流管理教研室教师与财务管理教研室教师进行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就专业程思政现状、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效果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期三天的考察不仅让物流管理教研室的教师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的艰苦历程,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革命前辈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将持续激励物流教研室的教师,不断提高专业程思政的教学实效性,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赴广州参加第十二届数智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大会8月12日至14日,由用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协办的“担时代责任 育数智新人——第十二届数智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该院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携骨干教师一行赴广州参加大会先后聆听了《用友BIP赋能数智化人才培养》《担时代责任育数智新人-科技与匠心构建数智人才培养新路径》《应数字化之变 举创新化之旗 走高质量之路》新时代背景下数智化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展望等报告。并参加了科教产教融合 数智财经新发展——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创新实践论坛。


我校财务管理专业是陕西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并与用友新道公司共同建立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用友新道数智商科产业学院”。在论坛交流环节,我校财务管理专业教师就“数智时代的财务管理一流专业与课程发展”、“数智化背景下新财经人才培养实践”、“构建数智财务提升财务能级——以财务共享服务推进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数智驱动创新财经教育改革新实践”、“新文科背景下财务管理专业智能化综合改革与实践”、“双主体共建示范产业学院培养应用型财经人才”等议题与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数智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已成为产业界和教育界的共同话题。通过参加此次论坛,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将持续探索新技术与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相融合的路径,立足数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度探索数智环境下财务管理专业的改革与发展,为更好的培养财务管理专业人才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