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现代技术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

作者:现代技术学院 黄晶     发表时间:2022-09-12    浏览量:2531


新学期伊始,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秋季“开学第一课”相关工作安排,现代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结合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思想引领等不同层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

 

——院长进课堂,巡好第一节课。该院院长都娟丽、副院长田宏顺、党亮亮加入到学习平台,走访巡查开学第一节课情况。对照课表安排,认真检查上课时间、地点、教师到位、学生到课、教学设备运行等情况。课前,与任课老师和同学们谈话交流;了解老师授课和学生听课情况,院领导希望师生共同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学院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巡课和听课情况来看,该院教学运行井然有序,师生精神饱满,新学期开局良好。


——-专业教师将思政元素和教学大纲融入第一课。在开学的第一节课上,专业课老师详细解读教学大纲,并将交通强国等思政元素、德育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通过典型事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努力学习技术,不断开拓进取,担起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责任,激励学生学好基础学科,培养学生对专业及行业的认识,增强学生的专业信心。


——辅导员召开班会,开展主题教育。该院辅导员结合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学业规划、就业择业等,陆续召开新学期第一场班会,帮助学生规划新学期学习生活,向全院学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各项管理规定,突出强调静态管理和安全,按照教学安排上好网课,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身体锻炼和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养成,树立“疫情防控 人人有责”意识,共同筑牢校园防疫屏障。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督促学生尽快收心,适应返校的学习和生活,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全身心投入新学期中,在新学期展现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