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团队赴青岛与济南开展暑期调研学习

作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静     发表时间:2022-09-07    浏览量:6105

8月6日至11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团队赴青岛与济南开展暑期车辆知识调研,院长石广田,副院长周婷,各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及部分骨干教师参本次调研。

学习第一站是位于青岛的“青岛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始终致力于铁路机车车辆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为中国铁路机车车辆产品的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习第二站是同样位于青岛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高档铁路客车主导设计制造企业、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商和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重要出口基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高速动车组、城际(市域)动车组、城轨车辆的研发制造上处于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通过学习教师对我国高铁产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深深感受到了创新驱动带给企业的飞速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正是创新超越、精益求精的精神,铸就了中国高铁名片。他们参观学习了地铁列车组装生产线,详细的学习了地铁列车的开发、技术创新及研发制造等情况。对地铁列车的相关知识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学习的最后一站位于济南的“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山东公司)始建于1910年,是一家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国最早的铁路工厂之一。山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会、第一个企业党支部都在这里诞生。解放前,这里一直是齐鲁大地工人运动和党的活动的“中心地带”。该公司主要负责生产铁路货运列车。货车的结构组成主要是常见的三大件:轮对、构架和摇枕。在生产车间,老师们深入的学习了轮对的组装工艺、平衡试验、调试等;转向架侧梁的自动化焊接;转向架的结构组装;整车的组装等内容。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既身临其境体验到了创新的力量,又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念,增强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老师们了解百年四方的发展成就,感受我国铁路装备的飞速进步。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绿皮车、红皮车,到“和谐号“复兴号”高速动车组,这里见证了我国铁路装备由弱到强、从追赶到领跑的快速蝶变。这里出生的“和谐号”CRH380A动车组,跑出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复兴号”动车组以350公里的时速奔驰在祖国大江有北,使我们国家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学习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将本次所学进行认真总结,将其与自己所教课程深度融合,用实践来充实自己的理论课堂,将我国高铁发展的历程作为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中去,学习铁路人“敬业奉献、艰苦奋斗、产业报国、勇创一流”的“蒸汽机车”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力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