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喜讯】我校《城市轨道交通道床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入选2022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作者:科研处 张丹 王雄     发表时间:2022-09-05    浏览量:3441

2022年9月2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入选名单的通知》(陕教函〔2022〕943号),我校严心娥教授带领的《城市轨道交通道床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入选2022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2 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经学校推荐,教育厅审核,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我校严心娥教授带领的《城市轨道交通道床关键技术创新团队》成功入选2022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开创了我校这一领域的历史性突破。

严心娥,教授,工学硕士,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土木工程施工、结构工程以及绿色建筑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自然科学类省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6项,校级教学改革课题4项,发表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论文20余篇,多篇被SCI、EI收录;主编出版《土木工程施工》、《结构力学》规划教材2部,其中《土木工程施工》被百度百科作为推荐教材介绍,并获得2020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其带领的创新团队共有成员15人,其中核心成员6人,含有教授3人,平均年龄35岁。团队成员分工协作,研究内容相互支撑,聚焦于城市轨道交通中道床的建设、服务于风险评估等关键技术,形成城市轨道交通中道床全生命周期的合作研究,共同促进城市轨道交通道床关键技术的发展,他们5年发表高质量论文15篇、承担省厅级科研项目15项、获省厅级科研奖励10项。为高质量完成团队预设成果提供了保证。

城市轨道交通道床关键技术创新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城市轨道交通道床关键材料开发、城市轨道交通道床动力学与安全运行控制、城市轨道交通道床结构监测与风险评估体系构建,三个方向相辅相成,共同促进轨道交通行业新技术的突破,助力陕西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新发展。通过创新团队的建设和推动队伍学术水平和行业服务能力的提高发展,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带动学校学科整体水平提升和布局优化,为培养轨道交通领域的综合性人才奠定基础。

据悉,此次陕西省高校共申报190项,106个创新团队入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获批率55.7%我校创新团队的入选,标志着我们科研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科研成果取得了创新性突破。团队的获批必将为提升我校科研创新水平与成果转化效果,更好地做大做强“轨道交通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做出贡献。相信创新团队在严教授的带领下,按照省厅要求完成建设任务,以高质量科研成果服务地域经济发展,推动学校轨道交通学科上台阶,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及科研成果转化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