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我校推进资助育人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学生处资助中心     发表时间:2022-08-17    浏览量:4041

 近年来,我校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将资助和育人相结合,将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努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落实奖、贷、助、勤、补、免等各项资助政策,同时积极开展资助育人活动,进一步提高资助育人的实效性,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促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进而推进学校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线上线下大力宣传资助政策。我校充分利用“线上(微信公众号、抖音)+线下(宣传手册、主题班会、银行专家进校园宣讲会、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资助政策,全方位讲解国家和学校的各类资助政策,让学生全面了解、熟悉政策,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乐于奉献,感恩回馈的优良品德。

 ——深入开展资助育人系列活动。感恩励志教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内容,关怀父母,重视孝道,推己及人,关心他人,回馈祖国,关爱社会,都是励志感恩教育的重要内涵。为进一步将感恩励志教育深入人心,我校组织以“感恩”为主题的演讲、征文系列活动,大赛由各二级学院通过初赛、复赛选拔出优秀学生参加学校决赛,对决赛评选出的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将征文大赛的优秀文章装订成册,以此树立自强榜样,传播正能量。
   ——深入开展义务劳动教育活动。为践行“受助 感恩 回馈”的资助育人理念和“尊重劳动 知行合一”的劳动教育精神,我校于每周一、周三下午,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暨受助学生感恩志愿服务活动,对学校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开展图书馆志愿服务、打扫清洁工作等。同时我校将资助育人融入“三全育人”大格局中,继续深入开展扶贫扶志工作,开设劳动育人品牌项目“劳动教育实践微创投”,为学生提供劳动创造价值的平台与机会,指导学生通过策划、组织、沟通、协调、实施、总结等环节,了解劳动的价值与魅力,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如“党团员中的劳动教育”“农民画家走进交院”分享会、“爱心助力体育教育、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等劳动实践活动。

 近年来,我校严格执行资助政策,切实做好精准资助,持续加强规范管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使受助学生在奉献中践行感恩,在行动中传递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