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我校在全体学生中开展“道钉精神”教育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李若冰     发表时间:2022-08-15    浏览量:4781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化建设,着力培养“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职业适应快”的应用型人才,我校将在全体学生中长期开展“道钉精神”教育活动。


“道钉精神”原本内涵是集中体现“铁路人”的精神风貌与高尚品质。我校把“道钉精神”内涵表述为:“自身硬,扎得稳,靠得住”,其意义就在于 “锻造”、培养学生的“道钉精神”,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展现我校轨道交通人才培养特色。

我校“大学精神”的内涵表述与“道钉精神”的内涵表述在实质上是一致的统一的相辅相成的。但“道钉精神”不等于大学精神。其根本的区别是:大学精神是学校层面的顶层的,经过建校28年来积累形成的办学治校精神指引。大学精神的实践与传承的逻辑关系是由集体到个体,即由学校整体传导到每个师生员工;而“道钉精神”的实践与传承的逻辑关系是由个体到群体,即由每个学生传导到全体学生,使全校形成优良的校风与学风。

学校要求,各级党组织、行政单位要把“道钉精神”教育纳入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长期开展下去。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道钉精神”,弘扬“道钉精神”,践行“道钉精神”,传承“道钉精神”, 营造形成宣传“道钉精神”的浓厚氛围,着力培养学生的“道钉精神”,使“道钉精神”深入人心,使学生成为具有我校人才培养特色的应用型社会主义建设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