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交通运输学院三下乡实践团赴延安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作者: 交通运输学院 黄晶     发表时间:2022-08-11    浏览量:3136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延安精神和延安青年运动史,熟知党在延安时期对中国革命以及中国青年运动的重要意义,实地感悟“延安精神”,交通运输学院红色研学实践队延安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触摸历史遗痕,感受峥嵘岁月”。交通运输学院实践团深入延安革命纪念馆,通过实地感受,重温这段党领导人民排除万难、创造辉煌奇迹的革命历史。据介绍,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延安市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纪念馆内展出有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图表、照片反映了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期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建立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举行党中央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最终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光辉历程。跟随着讲解员回望峥嵘革命历史,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延安精神的力量。

 

——走进杨家岭革命旧址“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杨家岭革命旧址作为革命老区重要文化建设单位,它见证了党的历史上一次又一次重要会议,诞生了一篇又一篇对中国革命产生深远影响的光辉著作。实践队员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指挥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一排排简陋但却整齐窑洞、一条条崎岖蜿蜒的小路、一株株茂密穿天的松柏,就是这样一个黄土地,却成了革命的摇篮,从这里走向胜利,老一辈革命家给后人留下了优良传统和作风。

 

——走进枣园革命旧址“传承革命精神,追忆革命岁月”。枣园被誉为“延安时期的中南海”,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首先了解了枣园革命旧址的基本情况,参观了中央书记处礼堂中央军委枣园作战室旧址中央管理局在延安的陈列馆革命史陈列展、以及老一辈领导人的旧居感受当年领导人那么艰苦的居住和生活条件,那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感人的历史图片,仿佛把大家带回到了革命时期的难忘岁月,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精神。

 

——宝塔山之行“重走红色道路,传承红色精神”。宝塔山作为延安的地标,是延安精神的扎根之处,象征着中华民族坚强不屈、英勇抗争的精神和勇气。实践队员们满怀激情地踏上了登山之路,沿途参观了红色文物及展览,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体会。到达山顶后,队员们在党旗前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衷心祝愿,祝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实践队员们以问卷调研和访谈的形式开展了弘扬延安精神的主题调研工作,在调研中聆听了大家对延安的感情和对延安精神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