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团委“美丽乡村实践调研队”赴周至县楼观镇鹿马村了解乡村振兴新路径

作者:团委 左晨曦     发表时间:2022-08-08    浏览量:2763

我校团委“美丽乡村实践调研队”于7月16日上午来到周至县楼观镇鹿马村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当地乡村振兴新路径。时间队员们在当地村民大姐的带领下,了解到楼观镇长期以来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实际,以互联网为联系纽带,坚持把猕猴桃作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猕猴桃之乡”。小小猕猴桃已成为周至的“金字招牌”。周至县相继策划了“周至猕猴桃、鲜甜自有道”、“终南山下、道地好果”等区域公用品牌,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积极打造“秦星仙果”、“悠乐果”等企业和电商品牌,拓宽猕猴桃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真切感受“劳有所得”的幸福。

   

据悉,楼观镇政府高度重视各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各村积极响应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广泛种植猕猴桃。以发展农业带动经济发展,当地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村庄面貌已焕然一新。实践队员们在和当地村民进行密切交流后了解到全县猕猴桃种植总面积约达43.2万亩,先后培育出“秦美”、“哑特”、“华优”、“翠香”、“瑞玉”、“璞玉”等自主品种,其中“翠香”、“瑞玉”备受村民青睐。从基地生产到贮藏保鲜,从产品加工到市场营销,在猕猴桃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上,周至都拥有着专业的从业人员和完备的产业链体系。



周至以猕猴桃特色产业为依托,聚集了更多的目光、更多的资源和更多的力量,从而关注农业、农村、农民的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经过一天的实践经历,队员们纷纷表示:创造亿万农民的美好生活,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而是依靠诚实劳动和不懈奋斗来构筑,这正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积极参与和持续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自觉主动肩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用科学知识服务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