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我校举办第五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作者:教务处 李青青     发表时间:2022-06-27    浏览量:4628

为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教务处于6月18日在智慧教室举办了我校第五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复赛。校长刘建朝、党委书记马智勇、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潘春辉、人事处处长朱东霞质评处处长李海峰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石广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联合以及8位校级督导专家联合组成四个专家组,34名参赛教师进行了现场评审

 

第五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复赛专家评委会

大赛开始前专家组召开了碰头会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杨彦柱本次大赛的文理科类和职称级别的分组情况参赛教师汇报形式与内容评审标准奖项设置以及获奖结果应用等方面向大会做了简要汇报。

刘建朝校长对本次比赛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他指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学校在教师教学比赛方面持续发力建立周期性教学比赛组织制度常态化地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有效地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校长助理兼教务处长潘春辉对与会专家在周末参加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评审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共同促进教师从教育教学内容与方式方法创新上重塑课堂教学形态,激发课堂教学活力,改进课堂教学效果

本次比赛分为理科副高及以上理科讲师及以下文科副高以及上文科讲师及以下等四组四个分会场同时开展评审比赛中,参赛教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与教学过程,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关注学生主体及学习情境的变化,并采用情景模拟、问题导向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突出。评委按照参赛教师的课堂创新汇报结合参赛教师的实际授课效果,依据评分标准进行了综合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圆满落幕,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8人。 

 

公共课部马艳荣教授主讲《军事理论》

 

中兴通信学院王莹老师主讲《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公共课部乔亚琴老师主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马克思主义学院程天宇老师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

 

公共课部代雪珍老师主讲《高等数学》

公共课部马艳荣教授主讲的《军事理论》课程,利用“学习通”开展混合式教学,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通过小组校园采访和搜集案例分析,强化实践体验教学,课堂上进行分享探讨,激发学生潜力;中兴通信学院王莹老师主讲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通过两个教学周期循环,构建出雨课堂支持下“PBL+5E”的新型教学方法,并注重将“以古论今”的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公共课部乔亚琴老师主讲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针对本校学生缺乏本门课程学习兴趣的痛点问题,在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指导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收到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程天宇老师主讲的《思想道德与法治》,采用了“质疑激趣”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从认识误区中总结正确的爱国主义情怀,并运用与学生所处角度贴近的案例,引发课堂讨论,从时事热点中诱发学生思考,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公共课部代雪珍老师主讲的《高等数学》,注重理念创新、内容创新,课程设计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痛点,将课程内容与学生专业相结合。在授课过程中深入浅出,层层递进,脉络分明,让高等数学不再高不可攀。

本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复赛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同步直播全校教师全程观看在展示参赛教师教学风采的同时也为全校教师搭建了观摩学习的平台,引领广大教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共同推动我校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