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我校2022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圆满成功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婷婷     发表时间:2022-06-23    浏览量:390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9〕47号)、中宣部、教育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9〕47号),按照《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实施意见》,6月22日,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

本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特别邀请到我校党委书记马智勇,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魏奇,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陕西省首届思政课教学大练兵“教学标兵”张帆,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概论”省级标兵梅煜,西安科技大学工会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任忠惠,西安科技大学博士、副教授、“纲要课”省级标兵孙赫,我校副校长王勇,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潘春辉、质评处处长李海峰、人事处常务副处长朱东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联合、副院长李艳、督导李禾俊和张晓宜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在教务处、人事处和宣传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顺利进行。


我校2022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选手风采

本次活动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经过前期激烈角逐,共有“思想道德与法治”等5门课程及师生团队共计20名教师(团队)进入决赛。决赛分为两个比赛组,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比赛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师生团队课程比赛组,各组分别10人。本次比赛采用百分制,各组参赛者先提交教学设计,准备一堂课内容,按照教学设计方案现场教学15分钟。评委专家根据教学设计方案、现场讲授进行综合打分(权重分别为:教学设计占20%,15分钟课堂讲授占80%)。

比赛现场,参赛教师教态大方,举止得体,精神饱满,教学投入;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综合素质高,个人教学特色突出;备课充分,精心设计教学各个环节,“工艺”精湛;教学内容符合选题范围,基本理论阐释清楚,基本事实论述准确,重难点突出;注重教学互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让学生感觉“营养丰富味道又好。评委老师根据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师素养五个方面公平、公正地评选出王莉、邱豆豆等六名“教学标兵”和郭超妮、刘相君等六名“教学能手”。

我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通过集体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中展示,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不断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持续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把思政课打造成校级示范课,争创省级精品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