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我校一届四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作者:新闻中心 李若冰 摄影:李旭龙     发表时间:2022-03-25    浏览量:3684

3月233月24日我校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本次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用主会场与分会场、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共设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校领导张晋生刘建朝马智勇王勇白菊玲徐炜赵征出席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宁宁主持。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58人,实到代表146人,符合法定人数。




我校一届四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理事长张晋生讲话

   

校长刘建朝作校长工作报告

   

评建办主任马天山作评建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宁宁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马智勇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汇聚全校力量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大会的召开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共谋学校发展改革大计、共绘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美好发展蓝图的一次盛会,必将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他希望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听取和审议会议文件,忠实反映教职工心声与诉求,站在学校全局,谋划长远发展,以更开阔的思维、更宽广的眼界,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我校奋斗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贡献智慧。

校长刘建朝作了题为《坚持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 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加强党的建设,思政工作取得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增强办学实力,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着力外引内育,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加强学生工作,促进学风不断转变;加强基础建设,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优化管理制度,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严抓安全稳定,确保校园师生平安八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2021年工作,介绍了2022年工作思路与计划。

报告指出,迎接学习党的二十大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的主线。本年度也是我校本科教学的“迎评年”,是关乎学校健康发展的关键一年。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校内人事分配等主要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推行目标责任制考核,激发内在动力与活力,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实力,谱写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新篇章。做好2022年工作要抓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即:全力以赴迎评促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精心组织“教师年”活动;持续加强教风、学风、工作作风“三风”建设。要全面做好七大领域主要工作,即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同心勠力,迎评促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教师年”的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学生工作,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校能力;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凝心聚力促发展。

评建办主任马天山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再鼓干劲 提振精神 全力以赴 确保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评建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三年来评建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号召大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以赴,抓紧整改,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迎评准备工作,以确保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大会还向各位代表书面提交了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一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及一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

会上,理事长张晋生与学生处、后勤保障处、保卫处负责人签订了2022年度安全稳定责任书;校长刘建朝与教务处、人事处、交通运输学院负责人签订了2022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党委书记马智勇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机关党委、公共课部党总支负责人签订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理事长张晋生发表了题为《凝心聚力 苦干实干 以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目标 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指出,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也是学校本科教学的“迎评年”,是关乎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前,学校面临疫情防控和“迎评促建”的双重压力,任务空前繁重,需要全校师生认真思考谋划、共同努力奋斗。

他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增强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审视和解决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克难致胜的勇气,奋力抢抓机遇,大胆改革创新,促进学校发展。二要全校动员、背水一战,夺取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胜利。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做到全员参与、全面建设、全过程管理,攻坚克难,完成既定目标。三要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把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目标逐步变成现实。全校上下要按照学校的总体战略部署,一张蓝图干到底,从每一项具体的工作做起,统一思想抓落实、聚焦目标抓落实、强化担当抓落实、增强本领抓落实,通过持续不懈地努力奋斗,逐步把阶段性目标变成现实。

张晋生理事长最后说,这次大会开的很成功,是一次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迎评的再动员会。希望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接续前行,努力作为,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和新的业绩为学校合格评估做出新的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西交院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3月24日下午,大会分组讨论了《校长工作报告》、《评建工作报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及第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与会代表积极发挥主人翁精神和大局意识,在分组讨论中积极发言,就教学科研、专业建设、招生就业等学校发展的各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讨论。

讨论结束后,各代表团向大会书面提交了分组讨论情况。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评建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及第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