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创新管理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作者:新闻中心 界威锋     发表时间:2022-01-06    浏览量:4798

我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未雨绸缪,于2021年12月20日即开始对校园进行封控管理。学校创新管理方式,师生齐用力筑牢疫情防控堡垒,确保了校园安全。

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畅通运行机制。为迅速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有序地开展疫情应急处理工作,学校成立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副校级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专班,专班下设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就业工作、后勤保障、督导督查、宣传等7个专项工作组,分工负责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构建了科学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细化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时有效开展疫情应对及处置工作。

——实行网格管理。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宿舍进行了封控,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在每个宿舍确定了一名同学作为负责人,每层楼安排一名老师为层长,每栋楼设立一名楼长,全体辅导员入住宿舍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封控管理后,全体学生除集中开展核酸检测外,每次吃饭由宿舍派一名代表下楼打饭,有效减少了校园人员流动。

全体师生进行核酸检测

——建立师生信息台账。学校为全体师生及餐饮、后勤保障人员建立了健康信息台账,将150余人列为重点关注人群,指定专人进行对接,严格落实责任人责任。全体在校人员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和体温晨午检制度,加强健康监测,准确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加强对学生疫情防控和健康保护等安全教育,引导其自觉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并及时有序组织校内学生全员核酸检测。

学校理事长张晋生深入宿舍看望慰问学生

——关心关爱学生。学校从校领导、学生管理部门,到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下沉学生当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谈心关爱,科学防疫;元旦期间,全体校领导带队分别深入每栋学生公寓看望慰问学生,与同学们共度元旦佳节;全体同学都领到了学校发放的“爱心鸡蛋卡”,凭借此卡同学们可以吃到免费的爱心鸡蛋;学校定期为学生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为了做好封控中的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学校组织开展了多场心理公开课,组建了心理援助团队,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教师利用QQ群直播线上教学

——统筹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特殊时期,线下课程全部停止,学校在线上开出了高职公共选修课、部分实践课、本科考试科目辅导答疑。学生可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QQ直播等方式开展在线学习。教学管理部门加大督察力度,全面检查线上教学运行情况。与此同时,任课教师根据专业特点,结合课程特色,做好课程思政,引导学生遵守疫情管理;安排专人做好隔离学生的学业辅导,确保线上教学不漏一人。

党员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当前,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按照校党委安排部署,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抓落实,广泛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学生公寓楼楼长,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组织学生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抽调十余名党员中层干部分楼包干,协助楼长开展封控区内学生管理工作;国旗护卫队及学生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承担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和隔离区值班、校园安全巡逻等工作,被学校授予“抗疫先锋团队”荣誉称号。

——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学校采购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体温计、酒精等防疫用品,室内外定期消毒保证环境卫生;米、面、油、蔬菜等货源充足,餐厅一日三餐供应菜品丰富,确保学生生活安全舒适;制定了详细方案,实行学生错峰洗澡;有序组织师生开展了11轮核酸检测;为每个宿舍提供一个专用账号,满足了学生网课学习需求。

我校虽处疫情中风险地区,但由于防疫措施有效、管控得力,迄今一万余名师生身心健康,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守住了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