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1年十大新闻

作者:党政办新闻中心     发表时间:2021-12-31    浏览量:6221

近日,由党政办新闻中心组织的“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1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已经结束。经师生推荐,领导审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和思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等10条新闻入选“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1年十大新闻”,现予以发布。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和思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2021年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七步走”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不断深化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办学治校等规律性认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积极开展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停车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狭小、田径场陈旧等十余个在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学校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七一”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成了二级党委和党支部换届,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干部党员师生教育培训,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不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2.补短板强弱项 扎实推进教学评建工作

2021年,学校调整了本科教学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及组织机构,按照“突出重点、全员参与、分段推进、分工合作、责任到人”的工作原则,坚持优先完善学校顶层设计、优先实行教学常态监控、优先短期显效项目实施、优先突破两项硬性指标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整改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进一步明晰了办学定位,以深化学校转型发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为目标,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全面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


3.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十二月以来,新冠疫情肆虐古城西安,同样给我校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带来威胁和极大影响。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全校各级组织、广大干部和全体教职工,正以百倍信心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学校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力以赴抓紧抓好;领导班子、各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从我做起。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防控合力。


4.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为抓手 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2021年,学校启动开展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从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持续推进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三方面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一年来,我校通信工程、财务管理2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两个专业参评国家一流专业;《铁路货运组织》等5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在第三届陕西省本科高校工程训练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中我校教师首次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一名教师将代表陕西省高校教师参加全国比赛。学校获批省教育厅教改项目3项,国家民办教育协会重点教改项目1项,陕西省高教学会教改一般项目3项。择优推荐2项校级教学成果参评2021年省级教学成果奖。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内培外引显成效

2021年,学校实施人才引进、队伍稳定、培养培训三大建设工程,设立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资金300余万元,以优厚待遇引进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专业教师,特别是高层次“双师型”人才;改革教师考核与评价体系,分类确定人才引进标准、引进待遇、聘用方式,坚持德才兼备、建立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激励教师成长成才。一年来,一批新教师加入西交院,为学校教师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


6.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创新创业成果显著

2021年,学校成立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召开科研工作大会,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和奖励政策,鼓励教师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以科研反哺教学。学校轨道交通未来研究院成功获批陕西省高校未来产业研究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学术研究》 被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一项课题成功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师发表高质量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55篇,创学校历史最高水平。2021年,火车侠众创空间获批为西安市众创空间;建设了全省高校独一无二的火车文化主题创客厅,打造了创新创业移动课堂,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中斩获一银两铜。


7.招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培训服务不断加强

2021年,学校圆满完成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本科录取分数线高于省控线30分以上,生源质量不断提高。获批“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加入“陕西省师范类就业联盟”;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订单班正式开班;组织开展杭州杭港地铁订单班学生开展团建活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线上综合类招聘会14场,线上专场招聘会11场,其中成都地铁一次性录用我校人数471人,创历史新高;新增优质校企合作单位(国企、央企)20个,为毕业生提供更广就业渠道。2021年,我校获批设立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承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水平)考试(勘察设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等6场国家社会类考试,并圆满完成组考工作。


8.学风建设不断加强 团学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2021年,学校坚持狠抓到课率和抬头率常态化、狠抓一早带三早常态化等“十个狠抓”,不断加强学风建设;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学院紧密依托专业打造各自学生活动品牌;对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进行了改扩建,建起了“校、院、班、舍”四级服务体系;辅导员申报厅局级项目1项,校内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28项;国旗护卫队在新生军训、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屡立新功。“十四运”期间,我校199志愿者活跃在垒球、棒球橄榄球赛场,20天累计服务64320小时,赢得了竞委会和参赛运动员的普遍认可和好评共收到8封来自竞委会感谢信。先后派出十八支三下乡实践队伍,在周至、延安、铜川、秦岭等地开展红色教育、禁毒防艾、疫情防控、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省级“挑战杯”大赛,获得铜奖2项。


9.召开一届三次教代会  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2021年1月24日,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回顾了一届二次教代会以来学校行政工作情况,对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我校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作了详细分析,明确了今后发展的主要任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章程(修订)>的决议》、《关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提纲>的决议》等。2021年,学校编制完成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办学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全面开启了“十四五”新征程。


10.铁路文化教育馆和校史馆建成 校园基本建设不断加快

2021年,学校建成了全省高校首家融教学实践和文化育人功能为一体的铁路文化教育馆“可见”“可感”“可参与”的形式,以铁路发展历史的时间为轴线,打造具有鲜明铁路特色的综合体验教育空间。2021年10月,重建后的《校史展览馆》开馆,校史馆以交院人记述交院事,以交院事传承交院精神,真实地记录了以校长、理事长张晋生教授带领的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广大干部、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奋进,艰辛办校,发奋图强,创造辉煌的奋斗历程。2021年,校园基本建设不断加快,文体馆、12号、13号公寓楼开工建设,工训二期项目建设即将完成,对教室、宿舍、图书馆、校务楼等进行了装修改造,增添了路灯、道路铭牌等,校园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