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教学评建攻坚战】土木工程学院集中开展专业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吕丁锁     发表时间:2020-09-22    浏览量:4022

    为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社会融合度,9月18日和20日,土木工程学院院部领导分别组织交通工程1701班、土木工程1701班的学生赴鄠邑建设集团西安华力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和西安秦邑置业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学习城市交通道路的总体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管理维护等知识,实地考察鄠邑区新旧小区现状。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赴鄠邑建设集团西安华力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鄠邑建设集团西安华力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齐日强工程师介绍了鄠邑区的道路总体布局及地势形态,重点介绍了沣京大道、渼陂路、古城路等路面雨水流向及病害处理情况。此外,还通过识图、现场勘察、放线、计量计价、绿化、竣工验收等环节讲解了城市道路施工流程。在施工现场观摩学习过程中,该院院长助理杨瑞娟与同学们就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展开讨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结合项目工程实际给予回答,使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有机统一。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赴西安秦邑置业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实地考察鄠邑区新旧小区现状时,该院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三个小区作为专业实习场地。在古城小区,秦邑置业有限公司工程部长冯漫及其相关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该小区旧房现状、建造历史、存在的问题,以及现阶段进行的旧房改造包括屋面保温、墙面保温、更新供水排水、雨水管网和门窗,重置地下排水管道和供电设施等;杨瑞娟老师结合实际,就旧房改造政策、改造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问题为学生们进行答疑解惑。在京兆温泉小区,学生们参观了旧小区的集中供暖设备,冯漫部长对比讲解了地热源供暖与现今的天然气供暖设备的差异及优缺点,同学们学习其中的改善原理和变化。在御苑新城,同学们参观了先进的监控系统、消防给排水系统及地下停车场内的管线管网。秦邑置业有限公司王昌续总经理和工程部长冯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予以耐心解答。御苑新城诸多良好的社区建设方案,使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现代化与老式住宅的差异,让我们见识了行业领域的迅猛发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大学生走向真实社会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程结合起来学习的最好方法。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深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促进课堂教学效果;同时,期待他们在将来的学习中有更多的思考,脱颖而出,发挥专业所长,成为社会建设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