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主页 >> 文章内容

党委书记马智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发表时间:2020-05-25    浏览量:14431

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


切实担当起高校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马智勇

2020年5月13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安排,我参加了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和视察西安交通大学时的重要讲话;观看了胡和平同志在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上的辅导讲话视频;听取了董小龙书记的开班动员报告和西安交通大学张迈曾书记的专题辅导报告;自学了相关学习资料,主持了学校学习讨论。通过学习,收获颇多,感触颇深。现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家乡父老乡亲的一片厚爱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陕西视察,他在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和省长刘国中陪同下,先后来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他每到一处,都深入到基层一线,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并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陕西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在陕的一言一行,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对陕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心,也饱含着总书记对家乡人民一种浓厚的亲情、乡情。这是对我们陕西工作的巨大支持,也为陕西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使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坚定了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

      二、同样也感受到总书记的期望和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总书记对陕西各项工作予以肯定的同时,提出了五项要求,即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二是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三是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四是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五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还勉励三秦儿女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特别是他在西安交大视察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三、要勇敢担起高校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

  作为高校党委书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觉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主要是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我们应迅速将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和省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正如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所认为的那样: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对陕西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了重要指示,提出陕西既要抓住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又要化危为机,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创造机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这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筹当前和长远,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增强奋力追赶超越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机遇、创造机遇,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开创陕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带领本单位、本部门的干部职工,将思想迅速统一到总书记讲话和省委的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自己优异的工作成绩和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气象新作为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厚爱。

  其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核心要义。高校要切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着力将五项新要求、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新的发展理念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践行好。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实效,真正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用讲话精神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让中央重大部署深入人心,使中央要求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遵循。

  第三,我们要紧抓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认真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要持之以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纪问责。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建立责任清单和诫勉约谈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压力层层传导,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学院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采取警示教育、纪律教育、示范教育、主题教育、自我教育等多种方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担当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清正勤政务实高效的良好作风。

  最后,我们要切实抓好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讲话的贯彻落实。他对“西迁精神”的新概括和精辟的阐释,为我们进一步学习和弘扬“西迁精神”,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的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继续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把“西迁精神”和我校“笃实惟新,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的西交院精神结合起来,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陕西追赶超越、国家交通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西交院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