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主页 >> 文章内容

校长王志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发表时间:2020-05-25    浏览量:14271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谱写新时代西交院改革发展新篇章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校长  王志刚

2020年5月13日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辩证法,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饱含着对家乡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希望,特别是在参观考察西迁博物馆后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的再肯定,更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通过专题班的学习,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高。

    一、铭记深切关怀,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务实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博大精深,涉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民生保障社会建设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内容,特别是就高校如何发扬“西迁精神”、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以及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清楚党中央在重视什么,强调什么,学深悟透,深刻理解和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再次,要切实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我们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和务实举措,既要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更要推动工作。

   二、坚持学校办学定位,不断提高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作为一所以工学为主,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艺术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校,必须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立足陕西,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在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求支持谋发展,着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着力培养“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职业适应快”的应用型人才。必须不断完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

   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不断完善“五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强调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这是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统筹推进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构建和完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增强、素质提升、实践锻炼”五位一体的具有我校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继续实施“质量立校”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质量是立校之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认真落实全国高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省教育大会以及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教学改革十大计划,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与双创教育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教学评建和质量文化建设学生教育与管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特别是要以内涵发展为主题,以教学评建为重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五、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继续实施“人才强校”发展战略,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队伍的质量和水平决定着教育教学水平,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宣传师德先进事迹,弘扬优良师德风范必须加强教师队伍的教学科研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培养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重点学科、科研平台的示范作用,重视和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使他们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真正融入学校、建设学校、发展学校,在学校建设发展中体现人生价值。

    六、坚持实施“特色名校”、“文化兴校”发展战略,彰显轨道交通鲜明办学特色,不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特色就是生命力,特色就是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出一流办出特色学校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已形成了轨道交通类电子信息类人文经管类三大专业群,形成了注重价值塑造厚实专业基础重视实践教学强化动手能力增强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特色;形成了西交院大学精神;不断完善了以轨道交通文化元素为主的校园景观,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氛围日益浓厚。要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彰显轨道交通办学特色,强化人才培养特色,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七、坚持改革创新,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情况,深刻分析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赋予的新使命,准确把握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历史任务,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特色发展。

  第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创新思维,编制好学校“十四五”总规划和分规划以及院(部)规划。

  第二,要扎实推进教学评工作,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的合格评估。

  第三,要认真巩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建设成果,积极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第四,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上下功夫,在提高教师工资待遇,住宿条件上下功夫,在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上下功夫

  第五,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力争实现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层次科研成果层次上的突破,不断提升办学实力

  第六,构建和完善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政教育和管理,不断提升思政教育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第七,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增强治理能力,管理重心逐步下移,充分发挥二级部办学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八,加大经费投入,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完善实验实训基地设施,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教师公寓论证审批建设步伐。

  第九,扎实做好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实施高站位、强制度、织密网、看好门、管住人、把住点、控事、守线”八大措施切实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