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主页 >> 文章内容

副校长王勇在升国旗仪式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20-05-15    浏览量:1310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全体毕业班同学,在隆重举行春季学首次升旗仪式!这是一个特殊时期举行的升国旗仪式!也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升国旗仪式!首先我对大家的平安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众所周知,新初始,我们国家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危机关头,灾难面前,党中央一声令下,总书记亲自指挥,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闻令而动,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阻击战就此打响!84岁钟南山院士挂帅出征、铁肩扛道义,73岁李兰娟院士坚守武汉日夜操劳,数万白衣天使舍小家顾大家无畏奉献,外卖小哥不惧危险忙碌的身影,90后青年志愿者心怀大爱的壮举,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创造中国速度的最美劳动者……,每当看到这一幕幕扛起民族脊梁的不屈奋斗者,我们的眼里总是饱含泪水,因为我深爱着脚下这片深情的土地!深爱着这个伟大的国家!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国家、这样的人民,才有了我们今天抗疫的关键性成效!才有了我们春暖花开之时,渼陂湖畔的相聚!站在高高飘扬的国旗下,回顾中国抗击疫情以来的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畏风险,共克时艰的团结精神;抗击疫情中所凝聚出的巨大爱国主义情怀,崇尚科学,敬重生命的求实态度。一系列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抗疫经验,为世界树立了标杆。面对此情此景,作为一名中国人,深感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疫情面前,令行禁止,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少聚集,是每个中国人共同遵守的庄严承诺。同学们,让我们把这次疫情所带来的灾难当作最鲜活的教材,希望每个人都能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校正自己的人生坐标,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此,我向大家出四点要求和希望。

  一要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天我们虽然已经开学了,但疫情尚未完全消除,此时切不可掉以轻心,否则将功亏一篑。所以,要求同学们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坚决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坚持上下课戴好口罩;及时清理宿舍卫生并做好通风与消毒;不串楼层不串班,校园内交往杜绝近距离接触学校将加强门卫宿舍和餐厅等各方面管理,希望同学们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密切配合学校的一切活动,确保校园零感染。

  二要珍惜时间,做好个人规划。对于即将要踏上人生新旅程的你们来说,更是要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努力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上好最后一堂课。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按照学校的毕业要求,修完课程学分、写好毕业论文(设计)、做好专升本考前复习以及完成其他与毕业相关的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自己的大学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要学会转变角色,适应社会环境。对于即将毕业的你们来说,很多人已经有了新的身份角色。在这首先恭喜你们,以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努力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新生活。其次,希望所有同学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能继续发扬我们西交工院“笃实惟新、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的大学精神,将西交工院“自强不息、修德载物”的校训,“文明、和谐、务实、奋进”的校风继续传承下去,为母校争光添彩。

  四要做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做遵纪守法的新时代文明大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是大自然再一次为人类敲响了警钟。我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敬畏自然、尊重自然的文明大学生。时时处处严守法律底线,不做新时代的巨婴和熊孩子珍惜当前的幸福生活,重视个人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最后,让我们一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