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人文与管理学院音乐学学生扎实开展教育实习 助力乡村教育提升 共圆乡村振兴之梦

作者:人文与管理学院 白云     发表时间:2023-12-11    浏览量:737

乡村振兴是当前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而教育振兴则是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师范类专业的教育实习是服务地方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有效措施,对师范生的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9月以来,人文与管理学院安排2024届音乐学专业学生赴25个学校集中开展毕业实习工作。主要负责中小学音乐课程的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毕业实习,参与实习的2024届毕业生在音乐教学工作中优良明显提高。




实习学校的校长、主任认为我校音乐学专业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甘于奉献,不怕吃苦适应能力强、组织纪律性强、学习能力强,本学期实习生的加入有效缓解了我校师资结构性短缺和时段性短缺问题希望同学们积极备考教师资格证,做好职业规划,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

实习学校指导教师认为我校音乐学专业学生勤奋好学,与我校教师一起备课,一起研讨,一起组织社团活动,洋溢的青春活力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创新的思维为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一起教学相长。

实习生普遍认为,通过本次实习我们逐渐掌握了教学教学的规律,积累了教学经验,教学能力得到提升,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做到独立担当奠定了有效的基础。

西安市鄠邑区祖庵中心学校实习生周婷同学表示:不知不觉我在这所学校实习两个月了,依然记得刚开始来到这个学校时心情是无比的忐忑与迷茫。在听了本专业的其他老师的课后,我逐渐找到了方法,也克服了心理障碍,不再对上课感到慌张。

余下中心学校化羊分校实习生朱杰杰说:走进乡村课堂,在感受到城乡教学环境存在一定差距的同时又被小朋友们的朝气蓬勃深深感染,切身感受到了言传身教的魅力,很大程度提升了这段实习生活的幸福感,同时也认识到了自身实践经验的不足,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将秉持着及时发现及时优化的精神去认真对待小朋友们的课堂和自己的实习工作。

史家庄小学实习生徐云行说:我与马昭辉同行来到石家庄小学进行教育实习。相比较于城市的学校,乡村教育资源相对有限学生普遍对于音乐课本中的知识表示不喜欢,有的同学还表示音乐只是唱歌而已。针对上述情况,与马昭辉商量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教学将课内和课外的知识有机结合,一方面促进学生完成课本内容,一方面促进学生学习兴趣与音乐认知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