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人文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外出学习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

作者:人文与管理学院 赵德浩     发表时间:2023-12-08    浏览量:1104

近日,人文与管理学院选派辅导员外出学习,加强和改进学工队伍建设。通过学习,不仅提升了个人育人能力和工作专业化水平,还在研讨分享的过程中掌握了有效途径与方法,将在后续工作中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打造一支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眼中有学生的学工队伍


——赴厦门参加“‘大思政’背景下学工队伍思政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11月11日至12日,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沙沙携4名辅导员赴厦门参加‘大思政’背景下学工队伍思政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高校如何切实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效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三全育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进行思考、探讨优秀辅导员如何练就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研讨会上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勤从新时期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式与任务,三全育人的提出与推进,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来诠释“三全育人”视角下高校辅导员的挑战与对策。福建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明惠围绕《中国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庆大学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昊围绕《以“三全育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的思考与实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围绕《胸怀两个大局 扛牢使命责任—谈优秀辅导员是如何练就的》经行经验分享和介绍,为参会人员展示了一场生动的培训课。


——参加陕西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指导师培训班。11月16日至18日,由陕西省学生就业与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陕西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师培训班在西安培华学院(长安校区)开课,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沙沙参加此次会议。此次培训的对象是各高校生涯规划大赛指导教师、辅导员、生涯规划及就业课程教师、学校有关部门及院系相关负责人。目标是希望通过培训传递职业规划大赛的意义价值,把握大赛作品的底层逻辑,掌握有中国特色的生涯教育内涵,丰富生涯规划的知识体系。课程从职业目标、职业认知、成长行动、演讲展示、就业赛道、简历撰写、主题陈述、综合面试、课程教学、教学设计、课程打磨、说课呈现等12个方面传递大赛内容。


——赴成都参加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习。121日-4日,人文与管理学院派吕雪梅、陈梦甜、郭雪燕、杜少凯4位老师赴成都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专题培训班学习。通过学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新赛制基本情况、新赛制各环节详解等方面,详细了解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演变过程,重点学习了讲解老师分享的谈话谈心要点、思路、技巧等,为今后辅导员处理学生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有利于辅导员在学生管理中心的辅导与教育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