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交通运输学院深入进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主题系列教育理论学习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彭雪妮     发表时间:2023-12-06    浏览量:1108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会议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携手实现共同繁荣同时树立起高度文化自信,激励青年学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交通运输学院党委近期开展了学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主题教育主题理论学习。


——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一带一路”于2013年提出,其全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遵循“开发、绿色、廉洁”理念推动“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同时,共“一带一路”倡议,创造性地传承弘扬古代丝绸之路这一人类历史文明发展成果,并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平台,为世界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意义。“一带一路”的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更为广阔,它不仅给参与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合作红利,也为世界贡献了应对挑战、创造机遇、强化信心的智慧与策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积极投身其中,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弘扬赓续丝路精神,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中国同各方合作伙伴共同体有了更加广阔的道路。伙伴一道,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为全球互联互通贡献力量,为国际经济合作搭建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动力。无论是千年前的华夏,还是如今的中国。我们一直在进步,从未停下过发展的脚步革命前辈再见到这盛世繁华,能为之自豪喝彩!作为当代的新青年,站在新时代的肩膀上,我们要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努力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地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筑牢理想信念文化积淀着一个国家最深层的情感和精神追求。随着党和国家对青年文化自信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青年逐渐成为弘扬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主体。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化自信正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担当和使命,践行文化自信,在实践中历练、成长、成才。必须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与时俱进、创新进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身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谨记人民期盼,永扛历史重任,把准时代脉搏,继往开来,勇毅前行,自觉抵制不良社会思潮的侵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