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人文与管理学院举办“音乐里的中国—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

作者:人文与管理学院 王家宁     发表时间:2023-12-05    浏览量:982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文化经典,弘扬民族精神。11月29日下午,以思政为主题的“音乐里的中国”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在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音乐会是2022年度陕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是我校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钢琴主修2》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



本次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以“感受作品—体验情感—思考意义”为基础,进一步激发演奏者及欣赏者对中国钢琴作品的理解,也是培养家国情怀、修身立德的一种教学途径。音乐会以讲演的形式进行,由14名钢琴主修学生担任主讲,分析自己演奏作品的时代背景、创作背景、音乐审美、思政元素与演奏感悟,对每一首作品讲解后再进行演奏,引导听众深入了解中国风格钢琴作品的意境和韵味,领悟中国钢琴作品背后浓厚的人文思想涵义。

音乐会由十五首中国钢琴作品组成,涉及红色经典、器乐改编、民歌改编、原创作品四部分内容。既有让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也有让人耳目一新的现代新作。其中《绣金匾》《解放区的天》《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以优美抒情的旋律表现了人民热烈拥护党中央和对党的热爱之情;《夕阳箫鼓》《彩云追月》展现了我国民族器乐与钢琴的完美融合;《采茶扑蝶》《谷粒飞舞》充分展示了劳动人民热爱生活、辛勤劳作的生活场景,描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山火》《春舞》展现出极强的民族音乐风格,乐曲旋律明显、节奏欢快,体现出彝族人民与维吾尔族人民的乐观和热情;除此之外,还有《小小竹排》《花鼓》《珊瑚舞》《远方的香格里拉》《牧童短笛》《张帅前奏曲》数首曲目,皆赢得了阵阵掌声。

音乐会在演奏者富有情感和张力的表演中完成,一首首感触人心的旋律与娴熟精湛的技巧,触动了同学们学习中国风格钢琴作品的求知欲;一句句细致详实的讲解,引导学生在学习中热爱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培养了同学们的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

本次教学成果汇报音乐会由音乐学专业钢琴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打造,充分展示了团队建课的水平。通过把思政育人理念融入钢琴课程中,深入挖掘钢琴课程内蕴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艺术和人文精神,提炼钢琴作品内在的红色基因和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情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认同感,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