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教学评建攻坚战】学校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作者:质评处 唐城     发表时间:2021-09-13    浏览量:4099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9月8日,在校务楼二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校长刘建朝、执行校长黄新民、教务处处长潘春辉及各院部相关领导、教学督导以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李海峰主持会议。


学校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学校督导组组长蔡文皓作《2021年春季学期督导工作总结及新学期工作部署》。蔡文浩从听课范围、课堂教学、教师授课、教案检查、试卷检查、课程评估、毕业设计(论文)检查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春季学期教师教学水平、师资力量、青年教师创新能力等情况。蔡文皓提出督导组在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并且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蔡文皓在春季督导工作的基础上,做出了新学期的工作部署,确定了以充分解决春季学期所发现的教学问题为基础,深化教学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及权威性,提出实时监督、及时整改、定时反馈的工作要求和做法。

执行校长黄新民在会上对质评处与督导组在春季学期所进行的相关工作提出了表扬,对新学期工作安排予以了肯定。黄新民提出督导工作要以教学标准为准绳,坚持实事求是,在学校教学评建的大背景下,从四个方面开展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第一,发现问题要准,要熟悉学校教学规律、教学规章制度和教学质量标准,做到质评处、教务处、督导组三位一体开展工作。第二,反映情况要快,遇到教学问题要第一时间处理,并且及时上报,防止一切外部干扰因素。第三,提出建议要实,要加强学习提高督导水平,使提出的问题更专业,更贴合实际,分析问题要有思想性、导向性、战略性、针对性及时效性。第四,通报处理要有力度,在学校评建的关键时刻,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决不姑息。最后,黄新民提出督导工作要通过查出问题并解决问题,保证教学秩序的持续稳定,教风学风的不断优化。

校长刘建朝在会上做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春季学期督导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为教学工作和督导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学校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重心,要将老师的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第二,学校要重视现代化教育手段,提高教学信息化建设,做到网络技术辅助教学,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第三,督导工作要重视教师教案,要规范对学生阶段性学习评价制度,做到教师教学评价、学生学习评价有迹可循。第四,督导工作要做到“一追到底”,要有底气的开展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要做到从根本解决教师教学问题切实做到对教学负责、对学生负责。最后,他强调了教学质量监督工作是把好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奖励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师,帮助教学质量排名靠后的教师,从而逐步提升学校总体教学质量。

最后,李海峰表示执行校长黄新民和校长刘建朝的讲话对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级督导在教学监督过程中,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实事求是,稳步向前。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评建工作为主导,切实负责的开展新学期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