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学“四史” 迎百年】中兴通信学院五措并举 党史学习掷地有声

作者:中兴通信学院 贾晶     发表时间:2021-09-07    浏览量:277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兴通信学院党总支全面把握目标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抓思想强凝聚、当先锋促发展、强服务助成长”工作主线,五措并举,将理论学习与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进工作紧密结合,全面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新。

典籍先行,党史学习有真经。为规范学习内容,确保学习质量,学校党委为每个党支部配备党史学习相关书籍3套,包括《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教材及书目;为全体学生党员配备大学生党史学习专用电子读本《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中共党史简明教程》。同时,分章节安排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进度,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将重点学习与系统学习相结合,力促学透弄通。


网络助力,党史学习有续航。为将党史学习融在日常、抓在日常,督促党员常持求知之欲,学院党总支积极整合资源,开设研制学院党建工作专栏,并于4月底正式上线。专题网站以红色为主基调,下设“活动资讯”“建党百年大事记”“党史学习培训”“党史知识测验”等内容,涵盖了党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史中的重大事件等学习内容。专题栏目着力通过追踪、跟进、评估学习动态,有效助力师生党员解决“学什么”“怎么学”“学咋样”的问题。同时,学院党总支将网站专栏与西交院通信工程”微信公众号平台互联互通互动,通过推送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和各党支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实现全媒体联动、全方位展示,将学习教育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学院党总支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微课护航,党史学习有味道。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党员的价值感和能效感,学院党总支在积极完成学校党委部署的线下党课和线上微课任务外,主动策划制作了“党史小故事”系列微课程,由学生党员带头学、带头讲,通过集体研究选题、统一分配主题、精心制作视频、集中把关审核,让毛泽东、周恩来、方志敏、王震、彭真、钱学森等党内先贤的高大形象生活化、具像化、生动化,精心打磨了一批系统学习的辅助教材,荣获“建党百年,讲好红色革命故事”线上主题活动突出贡献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入脑入心,引导全院师生感悟革命伟力,赓续革命精神。


文化浸润,党史学习有氛围。为调动师生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激活干事创业的热情,学院党总支本着“统筹规划、规范美观,节约成本、综合利用”的原则,推动学生党员进公寓走深走实,打造加强党性教育、研究党建工作、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活动场所,全面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在学院教学区域设计特色党建文化码,在党员活动室标识誓言、提示初心、展示先进,对内凝聚合力、激发斗志,对外扩大影响、展示形象,组织全体师生党员以最昂扬的姿态向建党百年献礼。


党团共建,党史学习有力量。秉承党建带团建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为掀起铭记光辉历程的热潮,凝聚广大青年师生的奋进力量,学院党总支将党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与团组织的主题研习会打通联动。一是安排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结对子开展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并为每个团支部选配2名学生党员作为党史“学习领航者”,深入联系团支部以讲授微党课、组织交流研讨、指导集体活动等形式指导学习、开展活动。二是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在本支部研学外,积极参与本班级所在团支部的学习研讨活动中,跟进学习效率,形成党团同频共振的良好学习氛围。三是开展主题合唱比赛、党史知识竞赛、演讲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文化作品创作、技能竞赛、文化展演等讴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中兴通信学院党总支将着力推进党史学习学思悟践、知行合一,号召全体党员进一步在“崇德”和“力行”上下功夫,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等实践平台,在知识的内化中扎深筑牢党史理论学习根基,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