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学“四史” 迎百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多点发力 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新闻中心 李若冰     发表时间:2021-04-24    浏览量:530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快速行动,精心谋划,多点发力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精心部署  加强顶层设计。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取得实效,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及时传达中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马智勇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确定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夯实任务。制定《中共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的目标要求和学习内容,细化工作安排,强化组织保障。强调党委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率先垂范,职能部门具体抓、有效统筹,各基层党组织带头抓、执行有力,党员、干部主动抓、务求实效,切实把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各项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引导全体师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党话、跟党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


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开展学习  强化理论武装。学校党委注重将党史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精心组织实施。学校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篇目、陕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委书记马智勇指出,一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二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三要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四要努力做到学以致用推动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评建、为师生办实事、科学制订“十四五”规划、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已经在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全面开展。


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重视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党委宣传部统筹校内宣传平台,运用宣传栏、校报、微博、微信等传播平台进行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自身实际,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内容和载体,精心策划形成宣传氛围,及时反映学校开展学习教育的动态情况。党委宣传部安排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及时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增设“学‘四史’ 迎百年”和“不忘初心 跟党走”专题,发布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启动、研讨、学习情况,借助“学习强国”APP及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不定期推送相关党史专题活动,为师生学党史提供教学资料,积极动员师生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潜移默化地将党史学习贯穿日常工作始终。


党委书记马智勇(右)和纪念馆主要负责人为“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党员教育基地”共同揭牌

——创新形式  丰富学习载体。学校将学史重在力行落到实处,党委在鄂豫皖苏维埃政府葛牌镇纪念馆举行“党员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党委书记马智勇和纪念馆主要负责人为“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党员教育基地”共同揭牌。清明节前,师生前往西安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听取革命烈士英勇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组织师生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蓝田县葛牌镇(苏维埃政府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延安革命圣地、红军长征过境户县陈列馆等场所,教育和引导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全面提高整体素质,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各党总支、党支部多名党总支书记带头为师生讲专题党课;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宣讲党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签名动员活动、征文比赛、书画大赛、黑板报展、建党百年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各团总支、团支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同时撰写“学史心得”。各学院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了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和成效,让师生深刻领会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切实增强了学习党史的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