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2021年新年贺词

    发表时间:2020-12-31    浏览量:5676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间飞逝,转眼又是一年。在这岁序更替、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理事会、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时代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回首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使得我们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制度模式和未来前景更加自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壮阔“十四五”即将起航。一年来,在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全校上下共同努力,锐意进取,着力教学评建,加强内涵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党建工作展现出新面貌。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大力推进理论武装、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特别是“党员先锋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双百工程”教育帮扶和援藏工作取得新进展,学校党委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组织”,学校荣获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称号。
这一年,我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新提升。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教学改革“十大计划”,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围绕内涵建设,不断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交通工程”、车辆工程获批省级一流建设专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和“交通运输”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高等数学》等4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组织了多媒体讲课竞赛、课程思政讲课竞赛、课堂创新讲课比赛和思政课大练兵等活动,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我们对标“全面达标年”目标任务,教学评建取得了新进展。围绕“全面达标年”建设任务,着力核心指标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强化七个一级指标组和二级院部的作用,教学评建扎实推进。
这一年,我们着力建设教师队伍,“人才强校”工程有了新落实。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交流研讨会和专题培训,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了教师培养、引进、使用等相关制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突出青年教师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机制。全年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30余人,招聘硕士以上教师百余人。
这一年,我们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研和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新成果。不断加强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建设,实现了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社科界2020年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等“八个首创”,立项科研项目过百项、获科研经费资助过百万、获SCI、EI及北大核心过百篇等“八个过百”,促使科研工作驶入快车道运行。火车侠众创空间建成,刚刚接受市级评审;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立项6项,省级立项项目45项。
这一年,我们坚持线上线下,招生和就业工作经历了新挑战。本科招生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录取分数线持续提升;就业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与杭州地铁、合肥地铁、浙江机电设计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形成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并与港铁深圳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全年新增各类就业合作单位200余家,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30余场次,2020届学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42%以上。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学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新提高。学生在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比赛中获二等奖,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荣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9项的优异成绩。全年累计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得115个奖项,获奖人数达275人。
这一年,我们致力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建设和民生工程,校园环境有了新变化。科技中心大楼投入使用,教职工餐厅正式运营,改造了图书馆、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和体育场,面貌焕然一新; 新建了工程训练中心,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这一年,我们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国际交流、后勤服务、信息化建设、完善学校公共卫生制度体系以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师生员工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们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教学评建整改提高与迎评年。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面临艰巨的评建任务,我们需要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更具改革的勇气和魄力、更为高涨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对标“教学评估”目标,聚焦“四个一流”建设任务,抢抓机遇、共谋发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奋力谱写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进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理事长 张晋生

校长 王志刚

党委书记 马智勇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