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敬畏·感恩·责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吕丁锁     发表时间:2021-01-08    浏览量:7214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新风尚,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知敬畏、懂感恩、明责任”的意识,培养学生勇于进取、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土木工程学院近期组织开展了“敬畏·感恩·责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敬畏生命•感恩在行•责任在心”朗读者比赛

——开展“敬畏生命·感恩在行·责任在心”朗读者比赛。为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在校内营造热爱读书、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书香校园氛围,12月下旬,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敬畏生命·感恩在行·责任在心”朗读者比赛。本次比赛由该院学长导师团队承办,学生积极响应。通过初赛、半决赛的角逐,最终有六名学生进入总决赛。该院辅导员吴乙玉、丁婕馨、马红霞三位老师担任总决赛评委。参赛选手紧紧围绕“敬畏·感恩·责任”这一主题,声情并茂地朗读每一篇篇精美的作品。经过评委点评、综合评比,最终吴润华同学获得第一名,胡冠周、赵伟斌同学获得第二名,孙继尉、尹燕、杨玉欣获得第三名。此次朗读者比赛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使同学们有一个了解“朗读者”的机会,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实现了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同时,也引导学生树立了敬畏意识、感恩意识、责任意识,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敬畏·感恩·责任”主题班会

——召开“敬畏·感恩·责任”主题班会。近日,土木工程学院各班相继召开“敬畏·感恩·责任”主题班会,积极学习我校下发的相关材料,观看学习了《敬畏、感恩、责任》视频,视频中伟大人物与感人事例极大地引起了班级学生的共鸣与感触。各班级分别以个人感悟、分享故事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分享交流学习成果,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在“敬畏”主题当中,同学们表示,人人都应该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敬畏生命,敬畏道德和法律,敬畏校纪校规。在“感恩”主题中,同学们上台讲述对自己人生旅途当中帮助最大的一个人,并且通过发消息的形式向对方表示感谢,其中尤以感恩父母含辛茹苦将自己养育成人者居多。在“责任”主题中,大家再次明确了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对本学期的学习生活进行总结,对下学期进行规划,奋发学习,立志成才。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参加义务劳动志愿服务

——学生参加义务劳动志愿服务。除了主题班会之外,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以自身实际行动来奉献爱心。在“落叶清扫”活动中,该院辅导员带领班级学生一起参加劳动,引导学生们树立爱校建家的意识,在帮助清扫校园活动场所、草坪上的落叶,美化了校园环境的同时,树立了自我服务的主人翁意识。本次“敬畏·感恩·责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树立了敬畏意识、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学生们表示,身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时刻怀感恩之心,存敬畏之感,担吾辈之重任,将感恩之情落实在努力学习、报答父母、报效社会的具体行动上;把敬畏之心落实在遵守校纪校规上;把责任之心落实在勇担历史使命上,努力学习,立志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