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思政部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讲座

作者:思政部 豆阿敏     发表时间:2020-11-27    浏览量:5809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系列重要讲话,我校思政部特邀陕西省社科院特聘研究员、《陕西社会科学》副主编、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客座研究员、陕西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宝鸡文理学院特聘教授、西安翻译学院客座教授杨曙明为我校师生作《秦人如何追赶超越》讲座,促使陕西地方性文化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相融合,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杨曙明老师正在给教师和学生做讲座

讲座中,杨曙明教授为我们生动呈现了在秦穆公的带领下,秦人如何一路追赶超越,将秦国从一个弱小的国家逆袭成为西域强国,完整再现了东周列国争霸天下的历史场景。其中,秦穆公以其非凡的战略思维、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作出了赐酒救野人、泛舟之役、西向化戎等重要的战略行动,为秦国统一天下奠定了丰厚的经济和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作为新时代的一份子我们更要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引发思考。

杨曙明教授的精彩讲授令全场聆听者受益匪浅,全体师生不仅丰富了相关的历史知识,而且还学习了以秦穆公为首的古人的智慧和谋略。整个讲座期间大家神情专注,并时不时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表示对讲授内容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