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多举措培养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 赵德浩     发表时间:2020-11-25    浏览量:5774

为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的新时代少数民族大学生,厚植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多措并举,以细化细致细心的教育管理工作,培养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不断增强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思想引领。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少数民族学生入校过程中,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学校和学科专业进行进一步的介绍和讲解,深入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少数民族学生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举办理想信念征文比赛活动,鼓励少数民族学生提高参与度,增强融入感,提高教育的吸引力,营造良好的爱国爱校教育氛围。

——增强学生自信心。少数民族学生天性淳朴、热情、豪放,与人相处感情表达直接。但是,受到原生环境和自身民族文化,少数民族学生在语言、文化、信仰、饮食习惯等方面与汉族学生有明显差异。所以进入大学后有时不能很好地融入到以汉族学生为主体的大学生活中,这不利于少数民族学生与汉族学生的沟通和相处,不利于少数民族学生的健康成长。在学校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中,该院加大少数民族学生在代表中的名额比例,40个代表中,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占22.5%。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学生参政议政力度。


——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11月19日,该院在教学楼A206教室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该院院长赵德利教授、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李沙沙、省教育厅工委少数民族工作特派老师张蕾、办公室主任田宏顺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管秘书赵德浩主持。在座谈会上,与会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一一发言,介绍了民族文化,对入学以来在学习生活中取得的成绩做了汇报,对面临的困难做了交流发言。院长赵德利从民族文化交融的开放性和民族工作专门研究方向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和工作思路。勉励大家一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树立理想信念。二是希望同学们热爱学校,共同把学校建设的更美好。三是希望同学们爱自己,珍爱生命,强健体魄,不怕困难,勇于挑战。四是希望同学们爱同学爱师长,珍惜大学生活,珍藏宝贵师生友谊。省教育厅工委少数民族工作特派老师张蕾从求学距离上的不易,勉励大家要加强沟通交流,努力学习,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李沙沙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卡拉玛依校区学生扎根西部和黄文秀先进事迹为例。勉励大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少数民族学生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