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我校毕业生扎根西部献国防 家国情怀藏心间

作者:就业指导中心 张佳眉     发表时间:2020-11-20    浏览量:9766

近日,应中国核工业集团二三建设事业部邀请,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邓若新与中核职业技术学院以及陕西省内其他高校就业部门同志共赴甘肃省嘉峪关市,参加甘肃核技术产业园区校企合作交流会。中核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甘肃核产业园项目部书记金忠见、人力资源部经理蔡蓉、中核核瑞公司经理宋强、中国二三公司管道队经理、电气队经理、通风队经理、机械队经理等各施工经理悉数参会。

会上,为深入推进和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深度开展合作事宜,双方积极探讨了人才培养“订单模式”的有关框架问题,通过结合市场导向,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使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有机结合。

校企合作交流会结束后,就业指导中心邓若新主任深入甘肃矿区,来到中核四〇四研究所二三项目部生活区看望了在岗的毕业生,召集了部分有空闲时间的毕业生座谈,勉励同学们热爱工作,热爱生活,扎根西北,磨砺成长,对同学们在较为艰苦的环境下,依然乐观积极工作深感欣慰。


邓主任深入宿舍与毕业生交流

师生座谈会中,毕业生龚宏博发言:我现在中核二三电气队,是一名应届生,也还是一名在校生,目前作为见习生,跟着一位有30年工龄的、非常让人尊敬的“工匠”级老师傅学习,很快学会看图识图,目前负责通信系统主机线路维护,接分线箱、配电箱、做桥架、拉放电缆、穿线管、接广播主机、电话线等各种电气线路,每天都能学到新的东西让我很兴奋。

毕业生罗浩发言:我现在中核二三通风队,也是应届见习生,工区为我们分了师傅,进行一对一的学徒培养,在师傅精心指导下,我目前正在学习并且能独立进行较大型不锈钢、碳钢材质的组装焊接工作了。平时,我的工作是把按板材图纸要求裁板,裁板完成进行组装生产然后送去酸洗处理。

毕业生常逸飞发言:非常怀念学校,现在这个单位具有军工性质,劳动纪律严格,我已经改掉了过去许多不良生活习惯,现在作息非常规律,这里非常能学到东西,每一天的进步让我觉得很有奔头,虽然我还是一名在校见习生,但是明管热融或软接、桥架安装已不是问题。

毕业生李鹏发言:我在中核二三甘肃矿区项目部电气队,也是应届见习生,主要从事电气管路一次预埋、二次预埋、电气管路穿线、暗装插座和开关安装、工程照明灯安装、电气管路桥架安装、后期电气设备安装和调试,我非常感谢在学校积累了一定理论基础,师傅一说,我就能领会,制图看图识图,太重要了,学弟学妹一定要对这些课程上心。

毕业生魏文铖发言:我现在中核二三电气队施工支持室任电仪技术员,毕业后一年时间里,我从施工现场升任到科室,负责解决现场班组在施工过程中影响施工的问题,负责协调外部单位对本部门施工完毕的工作进行验收,并留相应的施工记录。一年里,我深切感受到作为央企的中核集团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面旗帜,那就是“两弹一星”和核工业前辈对一代代中核人的精神指引,我深深被感染着,我决心在西北戈壁扎下根来,因为奉献的青春最无悔。

 毕业生田景涛发言:我目前在中核二三管道队任计划统计员,我主要从工作实际出发,注意施工的连续性和均衡性;按合同规定的工期要求,做到好中求快,提高竣工率;综合统筹经济效果。非常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这是一个推崇“工匠精神”的国企,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慢慢,我理解了工匠其实有着更深远的意思。他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大多数成功企业家身上都有这种工匠精神,祝母校越办越好,培养更多的“工匠”。


邓主任与中核二三公司毕业生座谈

经中国核工业二三公司层层选拔考核,正式录用我校2020届、2021届近80名毕业生,他们与中核前辈一道战风沙、迎酷暑、住工棚、搭临建,如今错落有致的职工宿舍和办公楼,已成为这片土地上唯一的亮色。甘肃核技术产业园一期初步建成,就像一个俯卧在戈壁滩上的巨人,蓄势待发。西交院首批毕业生已将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将一起奋斗的同事们当做自己的亲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于核工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