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第六指标指导专家刘涛作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专题培训会

作者:学生处 何梦霄     发表时间:2020-11-11    浏览量:8596

11月10日上午,我校特邀第六指标指导专家刘涛在学术报告厅作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专题培训会。副校长王勇、学生处处长马永宽、团委书记千红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第六指标相关单位领导和全体辅导员百余人出席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评建办常务副主任李海峰主持。


第六指标指导专家刘涛作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专题培训会



第六指标指导专家刘涛作专题讲座



评建办常务副主任李海峰主持会议


首先,评建办常务副主任李海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自2018年5月启动以来,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阶段。今年10月13日,我校已正式向省教育厅行文并确定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时间为2021年的11月下旬。他简要回顾了我校评建工作的历程,介绍了评估的重要阶段,即:自查自纠自建、整改落实、专家诊断、持续整改、省教育厅预评估、初步整改提升、教育部专家进校评估等阶段,他对评估的要求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第六指标指导专家刘涛围绕学风建设作了题为《辅导员工作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的重要作用》专题讲座。他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思想政治辅导员制度的历史沿革、二是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的意义与价值、三是辅导员的地位与作用、四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启示与要求、五是如何运用习近平在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提出的“七种能力”做好辅导员工作、六是辅导员如何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他指出,要正确理解合格评估,转变思想认识;广泛发动学生,在全校营造“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是评估对象”的浓厚评建氛围;紧抓学风建设这个核心指标点,深挖指标内涵;科学安排专家进校学生活动,向专家展示师生最佳状态;做好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培养和校园环境提升,争取最佳印象分;评估资料要记录原始和展现特色;抓住学生典型的榜样,开展各类宣传,展示人才培养实效。

评建办常务副主任李海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辅导员处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不仅承担着教会学生知识、教导学生做人的责任还是启迪学生智慧、开启学生心灵、塑造学生品格的领路人,地位崇高、使命光荣、作用巨大,具有不可替代性。最后,他强调全体辅导员一定要认真领会本次专题讲座的内容和精神,将其贯穿于学生的日常管理和评建过程中,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服务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