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教务处组织召开“如何构思、选题、撰写 教育教学论文”专题报告会

作者:教务处 李妍     发表时间:2020-11-11    浏览量:8730

为拓宽学校教学管理人员论文写作思路,提升教学研究与管理能力,11月7日上午,支希哲副校长为学校教学管理人员作论文撰写专题报告,各二级学院副院长、教学秘书、公共课部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思政课部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报告会由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何钦象主持。

支校长结合自己的教学管理工作经历,从教学管理人员撰写论文的必要性出发,就论文的选题、谋篇布局、写作技巧和学术规范等方面做了深入剖析,对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等方面逐一讲解,并针对写作过程中常出现的一些问题结合具体案例与参会教师进行分享并详细分析。


支校长作专题报告


他谈到,好的学术论文需要做到“四个好”:“选好题、构好思、搭好架、写好文”。论文的选题要有前沿性、理论性、可研究性,体现以问题为导向;论文的构思要做到立论新、思想深、内容布局巧妙、论证方式灵活;同时各部分需要做到以下五点:一是标题应吸引读者、文字简练、醒目;二是摘要应介绍全文的主要内容和结论,并注意字数限制;三是关键词应选用对表述论文的中心内容有实质意义的词汇;四是引言应简明扼要地阐明研究的目的和意义;五是正文须对研究内容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论证等。

最后,他总结强调,一篇优秀的教学管理研究论文要做到主题思想明确,观点正确、条理清晰、层次鲜明,论证充分;要注重创新性、研究性、学术性三者的结合;广大教学管理人员要做到“五勤”,即勤看、勤记、勤学、勤思、勤写,以不断地学习研究与实践锻炼提升个人教学管理水平。


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参会

本次报告具有较强的学术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开拓了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研究的选题视野,规范了论文的撰写过程,对学校教学管理人员以更科学、更严谨的态度投身到教学管理研究中、提升论文撰写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