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我校召开教学质量提升年启动会

作者:教务处 高靖     发表时间:2020-11-11    浏览量:8739

11月4日下午,我校“教学质量提升年”启动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王志刚、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何钦象、质评处处长李海峰及超星集团陕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和我校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支希哲主持。



校长王志刚讲话


副校长支希哲主持会议

校长王志刚作了题为《创新课堂教学 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讲话,并针对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课堂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主渠道,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最小单元,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是教师和课程的有机融合,二者的融合程度和融合效率直接决定着课堂教学质量,也直接决定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效果。为此,教师首先要成为课堂教学的主动发力者,要按照“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标准进行课程改革和建设,精准发力,打造“金课”,使“水课”越来越少,直至消失;二是要强化责任,努力打造西交院“精彩课堂”。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开展课堂革命,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推进教学内容改革,建好网络课程资源,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开展教学观摩示范;三是要精心做好教学质量提升年的组织工作。要明确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并开展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使课堂教学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营造重视教学,特别是重视课堂教学的良好氛围;要重视和发挥课程负责人及教学团队的作用,深入研究、掌握和运用教学规律;要充分发挥教学名师、中老年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重视和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培训和专业化发展;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建设;组织工作要做到统筹安排、狠抓落实、检查指导,经验交流,持续推进;确保实现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达到预期效果。

他指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必须打造一流课程;打造一流课程,必须深入开展“课堂革命”,创新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二级院部要根据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年”系列活动工作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同时要组织教师认真研讨,落实任务,强化责任,创造性的完成学校质量提升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他强调,目前学校正处于教学评建的攻坚期,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始终保持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毫不懈怠的责任感,要凝聚共识、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强化内涵建设,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为顺利通过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长助理何钦象宣读《“教学质量提升年”之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安排》

校长助理何钦象宣读了《“教学质量提升年”系列活动之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安排》并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目前学校距离教育部合格评估专家组进校仅剩一年时间,各院部按照学校的总体安排落实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安排的“12项重大活动”。他强调,本次“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意义重大,各教学单位应充分认识教学质量对学校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要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安排落实好各项工作,全力营造良好氛围,真正使“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教务处副处长杨彦柱解读《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一师一优课”建设实施方案》

启动会结束后,作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首场活动安排,教务处副处长杨彦柱为全体教师解读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一师一优课”建设实施方案》,由超星集团陕西分公司运营组组长曹妍雯为全体教师介绍了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