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学生处召开学生管理工作安排暨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大会

作者:学生处 何梦霄     发表时间:2020-10-27    浏览量:5130

2020年10月20日下午,学生处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学生管理工作安排暨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大会。副校长兼学工部部长王勇、学生处处长马永宽,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及全体辅导员百余人出席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常务副处长张鹏主持。





本次会议共有三项议题。第一项由学生处处长马永宽代表学校与各二级学院(部)党总支书记逐一签订学生安全目标责任书。学生处常务副处长张鹏对学生安全目标责任书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对目标和任务、责任与要求、考核和奖惩作了说明,强调各二级学院要相互配合,层层夯实责任,切实确保学生在校安全。

本次会议第二项议题,由副校长王勇围绕近期学生重点工作,进行了主旨发言和工作安排,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培训。他从八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把学生的安全责任逐级落到实处。学生处代表学校与各院()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会后各院(部)还要与辅导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各院(部)要尽快摸清重点关注学生对象,制定详细帮扶计划,上报学生处留存备案,坚守校园安全底线。二是加强对学生的全面管理。由学生处常务副处长张鹏负责组织协调,做好本周末新生的体检工作,对接种出血热疫苗、流感疫苗的学生要进行登记造册;全体辅导员要通过线上线下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联系,帮助新生尽快渡过“磨合期”,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新的环境,对辅导员产生依赖感;各院(部)按照学生处下发的入学教育安排,制定出各自的实施方案,并报学生处备案;各院(部)要做好各类学生的统计上报工作。三是做好学生防疫常态化管理。各院(部)要克服松懈、麻痹、厌烦等情绪,督促学生在“完美校园”平台进行晨午检打卡上报工作,开通网上学生请假审批程序,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四是提前筹划各类先进评比工作。他强调,各院(部)在评比中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做好贫困生的确认工作,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办事,狠刹各种歪风邪气。五是以有利学生成长成才、方便学生学习生活和便捷学生日常管理为导向,对学生宿舍再次进行合理调整,各院(部)要紧密配合学生处下发的调整方案,确保宿舍调整平稳有序。六是要加强辅导队伍建设。他要求辅导员要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要求学生做的,辅导员应该首先做到。他对辅导员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进行了严厉批评,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他要求辅导员既要加强理论学习,更要紧密结合工作,总结工作中的创新、体会和心得,尽快完成总结任务,学校将择优结集出版。七是尽快收齐百万扩招中的复转军人学员有关材料证明,加强日常沟通管理,保持信息联络畅通。八是耐心、细心、用心做好学生的服务指导工作,下大力气夯实评建原始资料;他要求辅导员每周必须俯下身子深入宿舍三次,力争熟悉了解自己管理的每位学生,及时化解学生的各种问题,做好签到工作,并责令学生处及时检查通报;各院(部)还要加强对学生上课、早晚自习的纪律检查,做好考勤记录,责令学生处要不定期抽查。

学生处处长马永宽对近期工作做了补充,他对全体干部从95日至1016日以来,大家放弃休息,高强度工作,确保了迎新及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表示感谢!他对新入职的辅导员表示欢迎,希望辅导员珍惜机会、热爱本职,鼓励大家积极进取,有所作为。他指出,目前我们的工作重心要尽快转到评建工作中来,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评建达标来展开,时间紧迫,他要求辅导员要自加压力,对标任务,以评建达标引领日常工作。学生处起草的综合素质测评、班主任、校处级干部联系班级等多项制度将要上会,大家要做好制度的落地工作;校、院、班、舍四级心理咨询网络要尽快明确人员,做好全校新生的心理排查工作;辅导员培训即将进行,要尽快开展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等能力提升工作;尽快启动“光盘行动”文明月活动。总之,工作头绪多、任务繁重,希望大家持续发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会议最后一项议题由学生处常务副处长张鹏进行简要的总结,他要求各二级学院在做好新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要落实好校园“全面禁烟”活动。此外,他还对辅导员助理选配工作、国旗护卫队新老交替纳新及队伍日常培训工作、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上报及评选启动工作、学生宿舍的日常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本次会议不仅明确了近期学生工作的方向和要求,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好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厘清了思路,同时有效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深入认识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为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强化育人实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