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我校轨道交通博物馆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作者:基建处 韦玮     发表时间:2020-09-29    浏览量:6745

  9月28日,学校为轨道交通博物馆购置的由唐山机车车辆厂上游蒸汽机车0560号吊装完毕。它于27日抵达学校,是堪比“文物级”的设备,不仅是博物馆用于展示铁路发展史的“古董”,还可作为铁道车辆、机械设计等专业实践教学的设备,为本科教学又添一抹亮色。

上游蒸汽机车0560号(头部)

上游蒸汽机车0560号(尾部)


  上游型蒸汽机车最初命名为“工农型”。1959年由原大连机车车辆厂与唐山机车车辆厂在解放6型(JF6,即ㄇㄎ6型)蒸汽机车的基础上改进联合研制,由唐山机车车辆厂修改设计,改名为“上游型”(取力争上游之意),车型代号SY。上游型蒸汽机车轴式 1-4-1,整备重量 140t,机车煤水车总长 21.6m,最大高度 4.4m,最大宽度 3.3m,轮周功率 1100kW/1500马力,构造速度 80km/h。它是专门用于工矿企业以及吊车小运转作业所设计的机型,是中国工矿用蒸汽机车中数量最多1820台),生产时间最长的一种蒸汽机车,又称为上游型工矿用小型蒸汽机车。

上游蒸汽机车0560号(1972年生产)


  其优点是:构造简单、造价低廉、维修保养容易、使用成本较低。缺点是:热效率低、燃料消耗大、乘务人员劳动强度大、对环境明显。热效率低是导致蒸汽机逐渐被淘汰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游蒸汽机车吊装中


  上游型蒸汽机车的引入,也只是学校轨道交通博物馆的展示成员之一,随后还会有铁路空调客车进校,轨道交通文化展就布置在这些铁路的空调车上。轨道交通博物馆设计含:普铁部分、高铁部分、城铁部分、学校轨道交通专业部分,它将会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特色专业教学的平台,轨道交通文化的展示窗口,校园文化建设的又一亮点。

上游蒸汽机车0560号安稳入轨


  结合学校2016年建设的实操性强、可提供企业职工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场所的轨道交通综合实践基地,将来,该博物馆的建成与开放,将会进一步强化学校服务于社会的功能。